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民建联时隔9年再度访京

来源: 媒体综合          发布时间: 2015-07-27

  综合媒体报道,7月23日至25日,香港民建联主席李慧琼率中常委及立法会议员一行34人赴北京拜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统战部、国务院港澳办,得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的接见。这是民建联继2006年之后时隔9年再次访京,也是今年4月新班子组成以来首次访京。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主任张晓明专程赴京出席张德江委员长的会见,副主任林武参加了全程活动。

  张德江委员长7月24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访京团。张德江赞扬民建联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新班子有朝气、有干劲、专业性强,充分肯定民建联等建制力量在政改期间的工作和所付出的努力,寄语民建联要“择善固执、有所作为”。所谓“择善固执”,就是要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方针和香港基本法,坚持“真诚为香港”的理念,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在爱国爱港旗帜下广泛团结社会各界人士,为推进“一国两制”及基本法在香港的实施,为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和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更好地促进香港的发展,发挥重要作用;所谓“有所作为”,就是要敢于担当,旗帜鲜明地举起并坚持爱国爱港这面旗帜,为服务香港整个社会大局谋大事,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做实事,广泛团结各方面力量增进市民福祉,争取社会更多的认同和支持,不断提高社会地位和影响力。张德江同时指出,中央会全力支持特区政府在“后政改”时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香港的成功在于经济发展而非搞政治斗争、街头抗议,凡事政治化对香港发展没有好处,希望香港社会好好思考这个问题。

  同日下午,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在钓鱼台宾馆会见了访京团。王光亚充分肯定民建联一直以来对国家发展和香港繁荣稳定作出的重要贡献,希望民建联积极作为、抓住机遇,广泛联同商会和社会各界人士,认真思考香港如何融入国家“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和“十三五”规划,多做一些专业性、实效性研究,多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积极配合特区政府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这篇文章写实写好。

  访京团还先后拜访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央统战部,向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统战部副部长林智敏提出了关于发挥香港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与亚投行运作中的角色、加强两地创新及科技合作、优化珠三角空域管理、实行高铁“一地两检”、共同促进环境保护、加强打击“水货”活动以及“后政改”时期加强与香港各界沟通、安排香港青年到内地“挂职”锻炼、培养人才等意见建议,得到两位部委领导积极回应。他们表示中央有关部门将会认真考虑、加强研究,并根据实际出台相关政策,一如既往地支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和两地交流融合。

  访京团在京期间还参观了小米科技总部、卢沟桥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并应邀到大公网北京总部接受专访。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在总结此次访京活动时表示,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和肯定勉励,显示中央对民建联寄予厚望,对民建联和所有爱国爱港政团今后的工作都是一种激励和鼓舞。民建联将认真梳理总结此次访京成果,把成果转化为具体工作实践,在政策研究上多下工夫,发掘培养更多青年、中产、专业人才,团结各界力量,聆听各方意见,进一步促进民建联的专业建党和跨阶层发展,更好地服务基层和社会各阶层,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做出新贡献。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714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