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公报:张德江给民建联指明前进方向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5-07-27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24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民建联”访京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而又深入的谈话,期望民建联要“择善固执、奋发有为”,不断发展壮大,作出新的贡献。

  众所周知,民建联是回归以来支持落实中央政策和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主要建制力量,是立法会内的“第一大党”,在刚过去的政改之争中,尽管在投票表决最后关头出现了“甩辘”事件,但其支持依法普选和力抗反对派的贡献仍功不可没。因此,张德江在昨天的会见中对民建联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政改方案通不过,责在反对派而非民建联。中央领导人能如此通情达理,对民建联和所有爱国爱港政团今后的工作都是一种激励和鼓舞。

  在会见中,张德江在肯定民建联工作的同时,也对这个“第一大党”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和期望,包括积极支持特区政府在“后政改”时期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工作,择善固执、奋发有为、服务香港、服务民众。

  张德江并且指出:香港之所以成功,是因为经济发展出色,在很多项目上都有成就,尤其是成为国际金融中心及亚洲“四小龙”之一,绝不是因为搞政治斗争、街头抗议。他希望香港社会好好思考这个问题,凡事政治化,对香港发展没有好处。

  委员长这一番话,对民建联未来的工作和发展路向来说,都是一个重要而又具启发性的指引。过去,在港人社会,民建联予人的印象是政治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包括全力支持中央的对港政策和特区政府各项施政,作用也是明显的;但在发展经济和促进民生方面,民建联的角色和作用就未必那样有为和突出。

  当然,民建联在地区事务上,工作也是长期、扎实和有效的,但今天张德江委员长讲的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显然并不是指一些地区工作,而是涉及到整个国家未来的长远发展,包括“十三五”规划、“亚投行”以及“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以及香港特区如何在这些大发展、大规划、大部署中跟上国家和时代的发展步伐,找到自己的定位、作出自己的贡献,才是问题的核心和症结所在,否则,香港纵不会有“灭顶之灾”,恐怕也难逃被超越以至边缘化的厄运。

  事实上,中央已经三令五申、一再劝喻的特区要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要抓住发展机遇,搭上国家“顺风车”,不要再当“政治城市”,对特区政府、对民建联,以至对整个港人社会来说,都已经是一个迫近眉睫、再不能犹疑和蹉跎的问题。

  香港抓不住这个机遇、搭不上这趟“顺风车”,经济不可能大发展、民生不可能大改善,政治上也不可能有扭转乾坤、政通人和的大改变;同样,一个政党、一个社团,以至一个个人,看不到这个机遇、抓不到这个时机,不能很好和有效地去配合主题、开展工作,恐怕在特区事务和国家事务中也很难再保住一席举足轻重的位置。

  作为“第一大党”的民建联,今后在“择善固执”、继续全力支持中央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的同时,必须立即抓紧开展对“十三五”规划、“亚投行”和“一带一路”的深入研究,为香港找定位、谋出路、作贡献,只有这样,才能实至名归,继续得享“第一大党”之美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639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