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商报:中央对爱国爱港阵营寄予厚望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5-07-27

  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24日会见民建联访京团,充分肯定了这个香港第一大党的工作,指出国家发展形势保持良好势头,香港特区政府应抓住机遇,期望民建联始终坚持爱国爱港立场,积极支持和配合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并寄语“择善固执,有所作为”八个大字,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新贡献。主管港澳事务的张德江委员长,无疑清楚了解并能准确判断香港最新政经发展﹔事实上,他这番话不仅适用于民建联,更适用于整个爱国爱港阵营,此外也值得全港各界每一分子参详。

  张德江深入阐述了“择善固执,有所作为”的意思﹕前句是指选择好的、正确的东西,并且坚持,期望民建联始终坚持“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真诚为香港”的民建联理念,并广泛团结各界人士,团结得愈多愈好﹔后句就是旗帜鲜明、敢于担当,这样民建联在香港才有地位,要为大局谋大事,为香港民生多做实事,广泛团结各方面力量。的确,任何偏离“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道路,均必然是死路一路,早前政改一役便已充分反映,普罗市民均更多了解并认同这是处理香港问题的唯一正轨。踏入后政改时代,则实不宜一味停留政治争拗,否则经济民生等亦恐跟政制一样原地踏步,香港整体发展也将陷入不进则退之窘。这才是真真正正为香港做好事、做实事,而非作假务虚,错误引领市民走向歧途。

  据访京团团长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引述指,张德江还对香港作出善意提醒,希望社会思考过往成功是因为经济发展出色,而非搞政治斗争或街头抗议,指出凡事政治化对香港无好处。事实上,过去一段时间,凡事政治化的恶果经已显著浮现,由“占中”到“鸠呜”等抗争行动,事实证明都是有害无益的政治操作,唯一只有破坏香港社会稳定而已,故此,有关取向一直不为主流民意所认同,更遑论其本身的违法本质了。而到议会之内,个别少数议员肆无忌惮地“拉布”,则严重窒碍了立法会及特区政府的正常运作,例如许多涉及民生项目的拨款就受累延迟批出,至于创科局的拨款成立更是再三地惨遭卡住,全港市民及工商界等均沦“为反而反”政治操作下的牺牲者。

  所以,张德江反覆强调“团结”二字,这既关系爱国爱港阵营的团结,亦关系到全港各界每一分子的团结,即是大家均要朝着同一目标同舟共济﹔唯有如此,香港才能够协同向前、扬长迈进,避免原地打转。

  现在,香港正面临庞大而难得的历史机遇,社会各界诚宜积极把握配合,不要因为政治争拗而白白错失过去。由人民币国际化、中企走出去,到“一带一路”及亚投行的战略布局,以至前海等各个自贸区的建设过程等,凭借本身的发展优势,加上“一国两制”的独特背景,香港肯定能够发挥重要功能、作出更大贡献。对此,中央对爱国爱港阵营寄予厚望,希望能够支持及配合有关发展,并且好好担当团结角色,而香港每一分子亦须积极参与其中,同心同德,共同努力﹔如是的话,肯定能够实现香港好、国家好的多赢成果。(香港商报评论员 李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639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