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中央“坚定不移” 港人更有信心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5-07-24

  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2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中华总商会访京团全体成员,张德江在讲话中重申中央对港五个“坚定不移”方针政策始终不变,并就“后政改”时期以及特区面临的发展机遇等作出了清晰的阐述。

  访京团成员及本港各界人士在回应中均认为,张德江的讲话非常及时和重要,对进一步认清形势和增强信心很有帮助。

  张德江在会面中听取了访京团介绍的香港情况后指出:中央对香港的方针政策是明确的,也是坚定不移的。中央将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始终坚持按香港基本法办事,始终坚持依法循序渐进推进香港民主发展,始终坚持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始终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当前,香港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希望港人继续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凝神聚力谋发展,谱写“一国两制”新篇章。

  对张德江委员长重申的五个“坚定不移”,以及强调“始终不变”,一些人听来可能会有“老生常谈”之感,但只要对实际情况有较多接触的人士都会明白到,五个“坚定不移”正正就是特区当前和未来一段长时间一切工作的核心和准则,不管情况如何变化,中央落实和维护五个“坚定不移”的决心都不会改变。

  就以不久前政改方案立会铩羽一事为例,张德江在讲话中明确指出:中央自始至终都是希望方案通过的,中央对在港落实普选的诚意不容置疑,可惜反对派最终否决了方案,令香港市民失去了“一人一票”的机会;但是,作为一个国际都会级城市,其地位和影响力不是由民主争议和街头政治所决定,而是取决于其经济地位和实力,因此他期望港人在政改纷争结束之后不要再继续陷在政治纷争的泥沼中,大家应该要团结起来往前看,集中力量发展经济、改善民生,解决好房屋和就业等实际问题。

  张德江有关城市地位靠经济实力而不是靠政治争拗之语,对今时今日的港人社会来说确是“一语中的”,回归以来特别是政改前后,反对派掀起的政治争拗没完没了、无日无之,社会上分化日甚、内斗不已,港人多少年来埋头苦干、默默耕耘的“狮子山下”精神被淡忘了,香港靠拚经济而不是靠拚政治发展起来的事实也被遗忘了,今天香港面对周边城市的崛起已有被“边缘化”和“如芒在背”之感。张德江委员长的话再一次向港人敲响了警钟。

  同样,张德江委员长在讲话中提到,当前香港是挑战与机遇并存,香港最大的优势是“一国两制”方针,最大的机遇则是国家的经济蓬勃发展,眼前契机就是国家的“十三五”经济规划和“亚投行”及“一带一路”等战略性布局,香港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经验丰富、人才济济,只要抓住机遇,紧紧跟上国家的发展步伐,培育竞争新优势, “我对香港的发展充满信心”。

  张德江委员长这一番话,不仅令在座的中总访京团成员精神为之一振,就是对全港市民来说也是绝对重要和“啱听”的;香港坐拥“一国两制”和国家经济发展机遇,优势之强、机遇之大,就是放眼全球也是独一无二、绝无仅有的。港人切勿“身在福中不知福”,更不要“苏州过后无艇搭”,中央对港人五个“坚定不移”始终不变,但自求多福,还是要靠港人自己。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557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