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对接国家战略 把握发展机遇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5-07-24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日前会见中总访京团时,表达了中央对港政策的“五个坚持”,即始终坚持“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始终坚持按香港基本法办事,始终坚持依法循序渐进推进香港民主发展,始终坚持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始终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在本港引起了强烈共鸣和反响。就在同一场合,张德江还指出,国家正向伟大目标努力,他对中国前途充满信心,亦对香港发展充满信心,因为香港有“一国两制”优势,有伟大祖国作为强大后盾,国家广阔光明的发展前景,给香港带来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香港只要配合对接好国家发展战略,定能把握庞大发展机遇,找准定位,培养新增长点,提升竞争力,拓展经济新空间。 张德江列举了“十三五”规划、沪港通、深港通、自贸区、泛珠合作、亚投行、“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都为香港提供了条件和平台,令人倍感启迪和振奋。展开详细审视,尤其要重视至少三个综合机遇。

  第一,人民币国际化及资本帐开放战略,惠港机遇无穷。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人民币离岸中心,自然近水楼台先得月,应积极参与其中。在国家金融改革开放进程中,香港一直扮演重要角色,由人民币结算到人民币债券发行,从“沪港通”到即将开展的“深港通”,香港都是首选试验场。时至今日,香港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鉴于现时离岸人民币总量仅占全球所有货币离岸存款总量的2%左右,随着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推演,个中无疑存在庞大增长空间。在资本市场方面,随着港深沪三地股市全面实现互联互通,交投定能更上层楼,进一步刺激金融市场协同发展,机遇庞大。

  第二,随着中企“走出去”加快,加之“一带一路”及亚投行的国家战略,更加速了中企海外布局安排,亦令本港角色吃重。身为“超级联系人”,香港乃是国家与国际接轨的重要跳板,又是国际贸易和航运中心,是促进实现有关战略的理想平台。由过去到现在以至将来,香港在中企走出去的过程中都发挥重要功能,成为重要平台。因为“一国两制”的香港,拥有法制、人才、基建、国际视野等优势,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自由流动,平台作用不可替代。而在“一带一路”及亚投行的打造过程中,香港既是沿途一个重要地理节点,亦是金融服务要站,机遇无限。

  第三,自贸区战略,特别前海这个“中国曼哈顿”,更是为港量身定造。前海到2020年将建成亚太重要生产性服务业中心,打造成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其总要求的第一条就是“依托香港”,继而就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按规划,5年后,前海GDP将达1500亿元,并可创造10多万个就业岗位。如此大好机遇,香港岂可无视,岂可袖手旁观。

  单单以上所列三大战略,已足支撑香港长做长有。本港官商民各界,诚宜放眼国家和世界,积极融入对接国家战略,把握机遇,发展香港,切勿自我边缘化,这才是落实“一国两制”,利港利国之正道大道。 (香港商报评论员李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555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