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书展成内地出版业“文化走出去”平台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7-22

7月21日,大批读者在中国内地出版机构展区参观、选购图书。新华社记者 李鹏摄

7月21日,读者在中国内地出版机构展区参观、选购图书。新华社记者 李鹏摄

  赶在书展最后一天,香港市民王女士特地来到会展中心,买下一堆心仪的文学书籍。拿着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四世同堂》,她感叹道,这本在香港并不容易买到的书,终于在香港书展的内地图书展区发现了。

  在香港贸易发展局展览市场拓展总监温少文看来,这正体现了内地出版机构参加书展的优势所在:“可以将内地出版发行的实力,利用香港书展的平台打出去,同时宣传中国文化。”

  21日,由香港贸发局主办的第26届香港书展闭幕,7日展期共吸引逾百万人次进场参观。其中,参与书展的内地出版机构共有48家,保持了一贯的数量与水准。它们不仅带来了优质图书,同时充分利用香港书展的国际平台,实现了“文化走出去”的目的。

  “香港书展是一个很好的品牌,每年都会有世界各地的出版社和发行机构来到香港,所以它会发掘出一些新的商机。”中国图书进出口深圳公司总经理林宏雄解释说。

  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图书出版管理处处长张新革说:“尽管新疆到香港路途遥远、运输成本很高,我们也非常愿意参加香港书展,是希望通过这个国际性平台把新疆宣传出去,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新疆的历史、文化和美好。”

  香港书展今年安排新疆作为主题省(区)参展,主题为“大美新疆欢迎你”,通过书籍和多种类的文化活动,将新疆多年来的发展变化让更多的人得以了解。其中,“中华文化漫步——新疆行”透过文学作品、民族服饰、手工艺品以及歌舞表演,充分展现了新疆的独特文化和风土人情。

  “尽管我们带了6000本左右图书,但对香港读者渴望了解新疆的热情还是估计不足,带的书并不足够。”据张新革介绍,首次大规模组团参展的新疆12家出版社共带来6种文字的图书1100种、4个语种的音像制品100种。

  相比之下,拥有地缘优势的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已连续十一年参加香港书展,组织了100多万码洋的优质图书。

  “除了带来香港读者和市场认可的图书外,我们还把香港书展作为平台,每年组织两三个活动。”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曹宇说,今年集团在书展期间举行了“城市阅读空间的营造”香港交流会和《柳鸣九文集》的推介,还组织100多名深圳民间阅读界代表参观书展。

  记者发现,相比于香港各出版机构的主场优势,内地有些出版社摊位摆放杂乱,营销标识不清晰,营造的气氛也不够亲切。

  温少文认为,与过去相比内地展商已有很大进步,这也需要一个过程。

  曹宇说,正由于香港书展既是品牌形象宣传推广很好的载体和工具,也是书业的风向标,所以即使内地参展商的参展成本较高,也要前来参加。

  更让张新革感动的,是香港读书的氛围。在他看来,这是一座酷爱读书的城市:“读书的热情上至老者,下至小孩,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更有必要和义务,将图书推介给香港的读者。”

  而在温少文看来,内地出版机构参与香港书展已有近20年时间,最近几年出现了新的特点——参展机构更加多元、书籍内容更加深入,展区装修上也比以前更好。

  “今后对香港书展的力度还是会继续加大,因为一个零售型的书展不光可以展示,还可以产生直接的销售额。”林宏雄说。

  对平均每年约50家内地出版机构参加香港书展,温少文希望未来能够更多一点。他同时建议,内地出版机构如果能对香港读者的口味做更加深入的调研,效果会更好。(记者牛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473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