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年轻一代创业精神悄然复苏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7-20

  “最近半年以来,我身边想创业的年轻人越来越多。”香港城市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香港企业家俱乐部秘书长陈立文说。

  今年1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施政报告中指出,特区政府设立3亿港元的青年发展基金,旨在以资金配对的方式,通过非政府组织协助香港青年人创业及创新青年发展活动。2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宣布斥资10亿港元成立“香港青年企业基金”,支持香港青年人创业。随着推动青年创业的氛围日渐浓厚,“创业”已成为大学校园里的热门话题。

  种种迹象显示,香港港年轻一代的创业精神正在悄然复苏。

  创业“金字塔”底座巨大

  据陈立文介绍,这些年轻人分为三类:第一类是对创业有自己的想法,真正迈出创业这一步的,这在大学毕业生中是一小部分;第二类是参加到创业团队中,做一些辅助性的工作;第三类是关注创业、创新,有创业的意识,但并没有自己去创业,这部分人大约占了90%。

  “这就像一座金字塔,最上边的10%是真正去创业的人,是金字塔的塔尖。而底座是那90%关注创业的年轻人,现在从底层可以做很多工作,底座越坚实,塔尖上就越容易出现成功的创业者。”陈立文说。

  不久前,谷歌与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发表一份研究报告指出,香港的创业基地、创业加速器及孵化器、资金提供者和大学支持持续增加,创业生态系统自2009年起录得近300%的增长。本地的创业者虽然面对来自社会和文化规范的压力,也面对缺乏种子基金或本地资金的挑战,但香港有利营商的政策和成长中的创业生态系统令本地创业气氛渐趋明朗。

  有关专家因此指出,香港的创业风气正在变得炽热,前景乐观。不少相关机构正积极地推动本港的创业生态系统发展,加快为创业家集资。此外,私人教育机构及大学亦不断为创业家提供度身订造的培育计划、创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

  这份题为“香港创业生态系统”的研究报告整合了400多个数据和问卷访问数据,包括访问了612位香港年轻创业家以及12位香港专家、分析多项国际数据及报告,以及透过社交网络评估香港创业生态系统的现况。

  陈立文说,当然,我们也并不提倡盲目创业,创业只是一种选择。纵观创业队伍的主流,还是那些勇于接受不确定性的弄潮儿。这种趋势如果一直持续,就会形成潮流。创业和关注创业的本质意义在于带动创新,给经济带来活力。

  初创企业渴望“天使”垂青

  互联网为年轻一代铺垫了创业的大好时机。相对而言,互联网企业成本低,无地域局限,而客户和业务增长潜力巨大。因而,互联网创业被认为是最低成本的“头脑创富”。香港老一辈白手起家、艰苦创业的集体记忆已经渐行渐远,年轻一代不想再吃老一代的“老本”,渴望体会远见、冒险、坚持不懈和百折不挠的创业精神,勇敢探索自主向上流动的机会。

  香港中文大学创业研究中心公布的上述研究报告显示,自2007年至2012年间,新创企业所获得的风险投资只有3%来自本地企业或机构,远低于美国的16%。报告因此呼吁香港五大界别携手,包括政府、商界、投资者、教育工作者及新创企业加强合作,共建香港可持续发展的创业生态系统,改写香港未来。

  福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投资人严震铭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初创企业一定要做好分类和定位,确定自己要走什么样的路,以及要找什么样的投资人。作为投资人,要投什么项目也是有定位的,有些项目能赚钱,只要把服务做好就可以慢慢成功,不一定要上市,这类企业就不应找风险投资。

  他说,对初创企业来说,各种类型的投资都需要,有些投资人投了以后还会参与到企业里面,帮助年轻人成长。

  借力内地 融合发展天地宽

  与此同时,在中国内地,一股创业风潮正在兴起。李克强总理今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全中国掀起创新创业热潮。这对香港青年也是一大利好。

  多位专业人士认为,香港青年可利用香港优势,开拓内地市场进行新探索。内地市场宽广、潜力巨大,国家的发展和经济的持续壮大,为香港青年创新创业提供了广阔舞台。香港青年应把握好深化改革所带来的“万众创新创业”大势,抓住市场机遇,利用香港优势和经验,从传统制造业优势到服务业优势,从成熟的市场经验到国际经验,为开拓内地市场进行新的探索。

  同时,香港年轻一代喜欢互联网、高科技、社交媒体、动漫这些创新创业元素,可以凭藉个人兴趣进行新尝试,在香港和内地多渠道进行创新创业,在国家大政方针背景下,寻找自身出路。

  香港城市大学荣休校长张信刚说,香港年轻人要找到好的发展机会,让香港有序地和珠江流域、华南地区甚至全国在经济和社会上逐渐融合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选项。“如果大批有技能、有创意、有志向的香港年轻人能够在中国内地找到个人的事业和人生志趣,而在这个过程中既能有助于国家的现代化,又加强了香港自身的竞争力,这是国家、香港和个人的三赢。”

  投资人严震铭举美国硅谷的例子说,硅谷不是单单服务硅谷,而是服务全美国乃至全世界。香港企业如果只服务于香港,就无法做到世界级大企业。香港要把握现在的机会必须考虑到它在整个中国的定位,在流通渠道上发挥香港的优势,与中国大市场和亚洲融合。(记者闵捷 邰背平 黄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375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