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勉励香港中学生:走出去体验多元世界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5-07-17

7月16日,姚明(前左)与小球迷互动。(新华社记者何靖嘉摄)

  本网讯 7月16日晚,由“薪火相传”国民教育活动平台、沪港经济发展协会及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联合主办的“姚明与你:与一代篮球名将对谈”活动在香港湾仔修顿室内场馆修顿举行,逾千名香港中学师生出席。姚明与学生们分享人生经验,勉励他们多外出走走,体验多元世界。

  活动在学生们表演的活力啦啦操中拉开序幕。之后,身着不同颜色球衣的两队学生代表上场表演篮球赛。表演赛中途,姚明突然从球馆一侧的入口进入,与学生代表一同切磋球技,现场掌声雷动。

  在对话环节中,穿着灰色T恤、蓝色牛仔裤、白色运动鞋的姚明与主持人和两名学生代表坐在球场内的沙发上,逐一回答问题,分享人生体验。

  当被问到对青少年的建议时,姚明表示,中国有句老话,“读万卷书不如走万里路”,他鼓励香港青少年去内地和国外多看看,体验“多元化”的世界。

  随即,现场有学生问道,如你所说“多走”,为什么你自己会选择回学校读书?姚明回答道,你们生活在香港,我在上海,这两座城市都是节奏很快的地方,忙碌时需要一种“慢”,这样可以思考问题,发现新方向。

  2011年,姚明宣布退役。之后,姚明的公众角色从“篮球巨星”转为上海一家篮球俱乐部的老板。同年,姚明入读上海交通大学。

  “学生”是姚明与现场观众的共同身份。姚明建议,学习压力较大时,可以通过参加体育活动来释放压力,并强调“应该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体育项目”。

  “80后”的姚明以“年轻人”称呼自己。在谈及当今现代生活时,姚明表示,通过社交网络看见的世界不是完整的,隔着屏幕无法表达情感。他呼吁年轻人保持面对面沟通,认真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

  有学生提问姚明,对年轻一代有什么期望?姚明简短地回答了4个字:超过我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320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