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书多人亦多——香港书展搅热“文化七月”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7-17

  尽管室外温度略降,香港书展的热度却有增无减——趁书商减价拖箱扫书者有之、徜徉“文艺廊”领略香港粤语流行歌词历史者有之、多个讲座间来回赶场者更成为会场一景。买书、看展、听讲座的“一站式”服务,已搅热了香港的“文化七月”。

  33个国家和地区、超过580家参展商参与的规模,打破了香港书展的历届纪录,也带来了可资享用的丰富书源。仅就香港联合出版集团为例,今年书展其展位数量达243个,比2014年增加11个;备货图书达近5万种,其中新书4900余种。

  同时,书展的“国际文化村”展区面积增加三成,并邀请各地领事馆及文化协会参与,以书籍推广文化;书展的中国内地出版展区更囊括了新疆新闻出版广电局、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国际出版集团等19家内地出版机构。

  中国图书进出口深圳公司总经理林宏雄介绍说,香港书展是一个很好的品牌,每年都会有一些世界各地的出版社和发行机构到这里来,可以发掘出一些新的商机。

  展厅内,三联书店(香港)有限公司以“创意·香港”为主题,吸引了众多读者,商务印书馆(香港)有限公司更在展位上方写着:“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此外,宝岛书香市集、英语世界、大学坊等专题展区也人流如织。

  在一个展位前,画家伍先生翻阅着新疆风景题材的画册,连连赞叹,表示有机会一定要去那里看看。来自香港保良局胡忠中学的余诗皓则和他的同学们一起,在“中华文化漫步”专区为参观者进行新疆风情内容的导赏。不到3个小时,他已为多位访客进行了细致的介绍,并得到了满意回馈。

  聚焦新疆的“中华文化漫步”,展出当地的图片、刊物、民族服饰及工艺品,配合民族歌舞表演,让读者亲身探索中国西北端绚烂的文化色彩与文学之微妙关系。

  而在“笔生传奇——金庸武侠小说创作60周年”展览前,读者争相聚集在珍贵展品前拍照,这些展品包括金庸的真迹手稿、亲笔题字,以及载有其连载小说的报刊等。

  来自新界的孙先生下班后特意赶到会展中心,每年都来书展的他今年也不希望错过。拍完《天龙八部》旧版本封面后,他又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早前预订的几场讲座。

  今年,香港书展继往开来,设有“七大讲座系列”,以更全面而丰富的内容,充实读者在书展中的文化旅程。其中的“名作家讲座系列”更人气爆棚,往往讲座还未开始,人群在门外已排起长队。而密集的讲座之间又常有交叉,“疲于赶场”的读者充分体验了幸福的烦恼。(记者牛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8031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