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内地的精彩,亲身经历才知道!”——香港大学生的“实习经”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7-01

  “来内地以前,总有这样那样的想象,来了之后发现,与想象的很不一样。在内地工作生活的精彩,亲身经历才知道!”被问及为何连续两年选择来内地实习时,香港城市大学会计系三年级学生吴碧琪如是说。

  吴碧琪参加的是由香港青年联会和香港志愿者协会共同主办的“共创系列”暑期实习计划。这个计划始于2007年,今年共招募310名香港大学生,分赴北京、上海和大连进行为期6周的暑期实习。

  负责接收“共创系列”实习生的内地机构多达72家,包括中电集团、中铁总公司等国有企业,国家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等文博单位,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中央媒体,以及北京市多个街道办事处、团委组织。

  去年在交通银行实习的吴碧琪,今年选择了专业以外的岗位——中化集团人力资源部。她说:“内地的各行各业生机勃勃,职场文化丰富多样,让我觉得未来充满可能性,所以希望尝试不同岗位,帮助自己找到最适合的职业方向。”

  香港浸会大学国际新闻专业二年级学生邓诗颖也选择了“不太一样的单位”——北京市贸促会。比她更有创意的同学,有去牛街、麦子店、清河街道办事处的,也有去海淀区团委、石景山园林绿化局的。

  挤地铁和公交车上下班,在单位食堂或街头小吃店就餐,闲暇时逛胡同、学各地方言……“接地气”的实习生活,让邓诗颖和同伴们感受到一个真实的内地。“与香港一些媒体所报道的很不一样。”这个19岁的香港女孩直言不讳地说,“他们过于放大不好的一面,导致香港人对内地有所误解。”

  她举例说,很多香港人觉得内地落后,可是体验过支付宝、微信之后,就会发现这里的生活非常便捷,无线支付系统的发达程度甚至超越了香港。有趣的是,实习了短短数日,女孩子们普通话还说得不太流利,却都已熟练掌握“淘宝技能”。

  “没有在内地生活过的香港人,容易在想象的基础上产生偏见。尤其是年轻人,会看不到内地的精彩与潜力,这是很可惜的。”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三年级的香港学生黄子权说。

  北上求学经历让黄子权对内地的认知远远超过大多数香港同龄人。他先后在咨询公司和房地产企业实习,不断积累职场经验,为的是抓住国家实施“互联网+”战略带来的机遇,“像雷军那样”实现创业梦想。

  黄子权坦言,香港年轻人的“安全感太强了一些”。“在内地,从遥远的省份到北京读书、工作,是很正常的事情。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同事在思维方式或生活习惯上不一样,互相磨合包容,也是司空见惯。”他说,这对香港年轻人是一种启发。

  “学习包容对方的不同非常重要。”身为暑期实习团团长的吴碧琪说,回到香港后,她准备在分享会上告诉更多同学,“内地很精彩,为年轻人提供了无限可能性。而首先要做到的,可能就是放下偏见、抛弃想象。”(记者赵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7972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