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大公报:发展经济民生机遇不可再错失

来源: 大公网          发布时间: 2015-06-30

  香港同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六周年筹备委员会昨日举行会议,“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在会上讲话,既向筹委们介绍了当前国家的重点方针和发展成就,也就特区在“后政改”时期的工作提出了“搁下政治争拗、聚力经济民生”的意见,值得参考和关注。

  张晓明在讲话中提到两个“错失”。

  第一个“错失”,是错失了二○一七普选行政长官的良机。张晓明指出,由于反对派议员的捆绑反对,方案未能在立法会通过。这一结果,违背了港人社会的主流民意,也非中央所愿见,投下反对票的议员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

  这第一个错失,性质是严重的,损失也是巨大的,“苏州过后没艇搭”,港人社会什么时候才能重启政改,正是遥遥无期、不知伊于胡底。而错失既已无法挽回,眼前更重要的就是振奋心情、重新上路,不能让悲观失望及对立对抗的情绪蔓延,否则,社会继续陷入无休止的争拗和撕裂之中,不能集中精力去干一些别的事情,损失只会更大。

  因此,张晓明在讲话提出了第二个“错失”,张主任指出:为了保持香港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的地位,为了保持香港的国际竞争力和优势,为了香港全体人民的福祉和下一代,实在不应该再把精力耗费在不应该耗费的地方,不应该在无休止的争拗中再错失发展的良机。全社会应该齐心协力,支持特区政府把施政的重心转移到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再谋划香港的经济发展战略,解决房屋问题及青年创业艰难等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要多做一些实事。

  为了达成此一目标,张晓明表示,“中联办”今后愿意在促进香港与内地之间的交流合作,以及拓展香港社会的发展机遇方面,为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而且,为了呼吁和推动全社会都集中注意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张晓明还罕有地作出了一个“特别的”承诺:在政改问题上,“从今天起,我会自动收声”,因为过去已经讲得太多、该讲的也都已经讲了。

  事实是,在政改之争告一段落之后,特首梁振英已经第一时间“广告天下”:未来特区政府的施政方针将会重返正轨,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希望各方停止政治争拗,共同为香港把事情做好,并且坐言起行,马上邀约反对派议员会面商谈经民事项。眼前,张晓明主任亦作出同一呼吁,而且,政改议题莫说争拗,就是连讲也不再讲了,到此为止,“自动收声”。

  梁振英和张晓明的讲话,在社会上已引起了强烈的回响,正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二十个月的政制争拗,由于反对派捆绑反对人大八.三一的决定,坚持违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令到政制向前发展和实现普选这一合情合理、合宪合法的大好事变为一场激烈的政治争拗和对抗,全港市民对此不仅深感无奈,同时也越来越感到困扰以至厌倦。如今普选方案已被反对派议员扼杀,特区政府和中央一致呼吁港人社会搁下争拗、抓紧机遇、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正是全港市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意愿,港人社会千万不能“二次错失”,在错失普选良机之后再错失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机遇。

  本文为大公报社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79669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