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人民日报海外版:香港舆论认为反对派无法推卸历史责任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5-06-23

  不顾民意否决政改方案的香港反对派议员近日又声称,会继续争取“真普选”,要特区政府重启“政改五步曲”。香港各界批评,反对派为一己私利扼杀掉香港人盼望已久的普选梦,现在却又提出这样的假议题,显然是在推卸责任和继续挑起争议。

  机会就这样白白溜走了

  香港政改方案被反对派议员“捆绑否决”,不少香港市民对此表示非常失望,认为反对派的责任不可推卸。

  香港大学生吕同学在政改方案表决日正好身在北京,他接受香港《文汇报》采访时说,从当地报道得知这个消息,百感交集,“感到沮丧、无奈、遗憾和难过”,“香港就这样白白流失了投票选特首的机会,香港的政制发展仍然原地踏步,我不知道香港政制日后要如何迈步向前……”

  对于是否要重启“政改五步曲”的问题,香港学生潘同学反问,“重启也不是这一届吧?至于要何时重启,我想应由政府判断当时的社会气氛,如果还是和现在一样,重启也没用。”潘同学认同特区政府现在重视民生、经济的施政,希望社会可快点重回正轨。

  就香港未来的发展路向,22岁的港大计算机科学系三年级生林同学说,近年有关政制发展问题的争拗一直没有间断,耗费了特区政府太多时间精力和社会资源,损害香港的长远经济发展,导致香港与邻近地区如新加坡的差距越来越大。

  “作为会计师,我为没有普选而失去优化公共财政的契机感到无奈。”香港会计师Vincent说,政改方案被否决,意味着反对派立法会议员继续拉特区政府的后腿,拖累经济民生,拖慢香港发展。

  拥有工程管理硕士学位的工程公司副经理蔡家熙说:“这次被否决,实在不知何时再有这个机会。”他认为,政改暂时告一段落,意味着反对派已少了一个扰乱社会秩序的议题,香港社会有望回复和谐稳定。

  香港没有重启政改的条件

  否决政改方案之前,香港反对派就拿“将重启政改五步曲”的假话来欺骗港人。实际情况是,没有任何一个法律和文件对何时重启政改有所规定。香港经历两年多的讨论、争议甚至骚乱,付出巨大的社会成本之后,已提出合乎基本法和香港实际的最好方案,却被反对派否决。显然,短期内找不到任何重启政改的理由。

  针对反对派近日又提“重启政改可以弥合社会裂痕”,香港立法会主席曾钰成6月21日表示,中央及特区政府早已清楚表明,在决议案被否决后,“无人知道几时会重启政改”。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去年8月31日的决定,政改方案被否决,香港2017年的特首选举方法依照上一届办理,2020年也不会实行立法会普选。

  民建联主席李慧琼在一个电视节目中表示,反对派议员一方面关上大门,令香港不能实现普选,一方面却又声称要“重启政改”,这只是漂亮的政治口号,推卸责任的做法。事实上,香港根本无条件空间可重启“政改五步曲”,“20个月的讨论都凝聚不了社会共识,短期内又怎可达至此效果”。她说,香港在短期内不能普选特首及立法会,是铁一般的事实,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友嘉21日出席青年论坛后也表示,特首普选方案已被否决,反对派声称要“重启政改”是“完全不现实”的,重启政改或修改香港基本法都是没有可能的,“这件事已告一段落”。他认为,自开始讨论特首普选问题以来,挑动了许多矛盾和分歧,现在既已有定案,大家在“后政改时代”应将普选的争拗“摆一边”,集中精力处理被政治问题拖延已久的民生、经济议题。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420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