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前选委会委员蒲禄祺:希望普选法案得以通过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6-16

  香港专业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2012年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委员蒲禄祺15日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表示,如果普选法案不能在立法会通过,对于香港而言将是巨大遗憾。

  作为一名在香港工作逾30年的英国人,蒲禄祺认为,民主是渐进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如果2017年能实现一人一票选出下一任行政长官,便已是巨大进步。”

  他说,行政长官普选是香港开埠及回归以来史无前例的选举,亦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要一步。

  蒲禄祺认为,普选和民主本都没有统一的国际标准,也没有所谓的完美方案。每项制度都应符合该国或该地区的实际情况。“目前看来,大多数香港民众都认为普选法案可以接受,希望它能够通过。”

  “从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行政长官,变成一人一票投票选举,对于香港民主之路而言是非常好的开端。如果普选法案不能通过,将是巨大遗憾。”蒲禄祺说。

  他表示,无论从事商业活动还是参与某项运动,都要遵守相应的规则。“而在香港,总有些人不想遵守规则。他们认为没有规则可以行得通,这种想法并不正确。”

  他坦言,局势不稳将影响投资者信心,动摇香港作为金融中心的地位。不少商界人士都对“占中”时期的香港局势表示担忧,并担心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如果香港继续陷入政治争拗和内耗中,自然无法集中精力发展经济。”

  蒲禄祺表示,香港实现经济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便是法治。无论反对派是否接受普选法案,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应该破坏法治。“法治可以给民众带来安全感。不遵守法治的行为只会撕裂社会。”(记者姜婷婷)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79219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