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实现香港普选 拓展青年前程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5-05-22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昨日在2015博鳌亚洲青年论坛(香港)开幕式上致辞时,就香港青年如何迎接时代和环境变化的问题阐述了三点看法,包括香港青年要有远大的眼光,要有包容的胸襟,要有自强的心态。张晓明强调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也影响到现在以及未来的青年。的确,站在全域和长远的角度看问题,实现特首普选可拓展香港青年的前程。香港青年应跟随主流民意撑政改,令“2017一定要得”成为现实。

  张晓明指出,香港青年谋事创业,应该有超越香港、超越当下的眼光,还要有包容的胸襟,尊重内地的社会制度和内地同胞的感情。他强调香港青年要有自强的心态,并以一些青年朋友逆境自强、勇于创新、成功创业的故事,勉励香港青年自强不息。张晓明强调,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不仅影响到这一代人的参政机会,也影响到现在以及未来的青年。事实上,中央在香港推动普选,也是为了解决香港的困境,因为回归18年来的政治争拗,已经伤害了香港的经济及民生。如果2017年能够实现行政长官普选,政治争拗减少,具有更广泛民意基础和更高认受性的行政长官,将可能带领管治团队把精力、资源更多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香港顺利落实普选,持续稳定发展,年轻人就会有更好的前景。

  香港青年谋划发展前程,寻求新的竞争环境之中的致胜之道,要登高望远,站在全局和长远的角度看行政长官普选。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香港面临的巨大历史机遇就更加能够被青年一代所掌握。张晓明举例指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市场还可能演变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区,所产生的辐射效应必将为沿线国家和地区带来实实在在的巨大利益,香港凭借自身的区位优势、资金优势、现代服务业发达和国际联系广泛等优势,完全有可能发展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香港青年在其中大有用武之地。香港顺利落实普选,搭乘国家发展的快车,香港青年就会拥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展示舞台。

  解决目前香港面临的社会流动性降低、青年出路缩窄等问题,与实现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关系密切。以战略和前瞻的眼光看中国和平崛起的大趋势,看香港在中国内地与外部世界交流合作中的独特角色,香港年轻人可得到更多发展机遇和更大发展空间。连西方传媒都承认,中国的社会活力远超美国。香港青年应跟随主流民意撑政改,抓住机遇,在实现“中国梦”的历史趋势中,拓展自己的未来人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317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