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审视政改应有全局长远眼光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5-05-22

  中联办主任张晓明昨在博鳌亚洲青年论坛致辞时指出,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是中央政府、特区政府及广大港人的共同心愿与期盼,这不仅是香港民主发展的跨越,也是“一国两制”实践的创新;不仅牵涉到香港社会各阶层、各界别、各方面的利益关系,也牵涉到香港特别行政区与中央的关系和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不仅影响到这一代人的参政机会,也影响到现在以及未来的青年。所以,站在全局及长远的角度看,我们都应该跟随主流民意说一句:“2017,一定要得!”

  全局来看,香港应该通过2017年普选方案。由多项民调结果到最近签名行动,均不约而同地确认一点,就是主流民意支持通过政改方案;民主乃是少数服从多数,而非多数服从少数,立法会议员理应顺从大势投下赞成一票,正是体现民主的应有之义。而且提委会制度确保了社会各界的均衡参与,行政长官必须取得不同界别的普遍支持,不能仅仅诉诸某个单一群组,亦是体现了顾全全局的施政精神。与此同时,香港作为国家不可分离的部分,政改方案能否通过也影响到两地关系,关系到是否尊重基本法和“一国两制”的原则。有人坚持反对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决定来实现普选,甚至不愿与中央政府进行沟通,其客观效果就是挑动两地矛盾,破坏双方的互信基础。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这既是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也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客观需要,普选办法必须为此提供相应的制度保障。尤其是小部分人近期公然鼓吹“港独”,在国际博弈下外部势力渗透香港时有所闻,故此普选办法实在不能不加以警惕,不能不从制度入手加以防范,香港不允许产生一个不爱国不爱港的特首。所以,只要抱持全局思维,就会明白为何2017一定要得。

  长远来看,香港亦应通过2017年普选方案。2017年无法普选特首的话,意味最快要到再下一届即2023年才能普选,这已是8年之后了;而且这同时意味着2020年无法普选立法会,即最快9年后即2024年才再有机会;何况到时能否重启政改,以及能否普选,还是未知之数———那么,何不先将普选“袋稳了”,然后再依法视乎情况研究优化修改?须知,普选一经实践,是不会走回头路的。今次将普选之门闩上,不单影响这代人的普选机会,也会影响后代人的普选机会。因为普选之门打开之后,选举制度因而变得更民主、更开放,全港选民得到一人一票的投票权,只要符合基本法要求任何人士参选并胜选的机会肯定有增无减,绝对是有利无弊。对泛民来说,若仅因现在政治实力不足而反对方案,无疑极之短视兼且自私;继续坚持反对基本法和人大决定,既剥夺了全港选民的普选机会和权利,亦变相收窄了自身未来的政治空间。只要将目光放远,就会明白2017为何一定要得。

  张晓明寄语香港青年应具备远大眼光、包容胸襟、自强心态,以更好地迎接时代和环境的变化。其实对所有港人何尝不是如此。香港进入普选时代的机会就在眼前,我们有智慧和决心把握机遇吗?(李哲)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317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