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中央不会放弃原则 反对派勿入死胡同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5-05-20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张荣顺昨日在深圳与香港各界人士会面,进一步解释中央对香港政改的看法。事实上,中央的态度很明确:一是真诚希望普选方案通过;二是不会拿原则做交易,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决定制定的普选方案没有任何让步空间。任何人都须放弃中央在最后关头会作出让步的幻想。反对派议员不要走入死胡同,而应回到人大“8.31”决定的框架下讨论落实普选。

  中央政府在香港推动普选,是为了解决香港的困境。事实上,回归18年来的政治争拗,已经伤害了香港的经济及民生。围绕特首普选问题,反对派政客制造矛盾,分化社会,衍生数不清的争拗,香港发展停滞,陷入内耗深渊。中国社科院公布两岸四地城市竞争力蓝皮书,香港12年来首次跌出“综合经济竞争力”榜首排名,被深圳超越,排第2位。如果2017年能够实现行政长官普选,政治争拗减少,具有更广泛民意基础和更高认可度的行政长官,将带领管治团队把精力、资源更多用于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同时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处理2020年立法会普选的问题。如果普选方案被否决,香港民主发展的步伐停滞,政治争拗加剧,香港社会发展将受影响。

  张荣顺指出,提委会的组成由公司票转为个人票,会改变提委会的性质,并不可行。提委会组成中的公司票和团体票,以及立法会的功能组别,体现均衡参与,这是基本法规定的香港政制发展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2009年12月10日,高院已裁定有关的公司票安排并未违反基本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符合香港基本法,经过深思熟虑而作出,最符合香港利益,最能保障香港700万人,并维持香港繁荣稳定。特区政府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决定制定的普选方案,充分体现民主、开放、公平、公正,而提名委员会设计确保没有政治团体或利益集团可以操控。问题是掌握关键少数票的反对派议员不愿意支持。张荣顺直言,很多反对派议员在思想上走入了死胡同,希望那些议员不再进入死胡同,能够支持这个真正的普选方案。

  特区政府根据基本法和人大决定制定的普选方案是不可能修改的。反对派应知所趋避,走出反对“8·31”决定的死胡同,以实际行动寻求与中央的政治互信和良性互动,支持通过普选方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821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