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支持政改方案就是捍卫基本法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5-04-27

  政改方案公布后,特首及一众官员马不停蹄展开落区宣传活动。这是政府政策宣扬,争取最大民意,凝聚社会正能量,促进政制发展的积极举措,受到市民欢迎,亦受到支持政府方案的社会团体到场声援。

  然而,政府为推动香港政制发展实现“历史性一跃”的行动,连日来受到一些激进社团和人士的围追堵截,阻碍官员的行进路线,冲击维护秩序的警察,混乱场面中不乏黄色的打叉标示和雨伞,不乏“占中”期间出现的口号和身影。混乱的场景无疑是早前立法会内某些政党议员拙劣表演的延续,是反对派一些政党破坏政府依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推动特首普选的一部分。

  政改方案之争,从一开始实质就是要不要坚持基本法、是否尊重香港宪制地位以及对全国人大常委会“8·31”决定的态度问题。从政改启动一年多来或更长的时间来看,政府推动过程,正是将基本法条文中蕴涵的特首普选蓝图逐渐展开、逐渐具体化、清晰化的过程。反对派一些政党和人士则正好相反,是将他们背弃基本法的意图逐步展示出来的过程。如今,他们所操弄的意图在否决政府方案之后进行“辞职公投”的安排,已将修改基本法、废除“提名委员会”要求通过学联之口流露出来,不能不引起社会高度警惕。

  反对派一些政党和人士,对中央坚持依宪依法落实特首普选,对政府竭尽全力推动政制循序渐进向前发展,从骨子里透出一种毫无掩饰的仇恨。这种仇视源于对国家主体社会制度的陈见,源于对基本法的漠视,源于长期以来内心积淀的对香港回归祖国的不认同。这些人数量虽然不多,却在香港社会占有一定能量,每当香港社会发展关键阶段,尤其涉及政制发展,他们就要将那些与“一国两制”背道而驰的政治理念包装上市,形成社会发展的负能量,危害全面准确落实基本法,这在回归后的香港早已见怪不怪。

  香港政制发展的核心内容和路径,基本法都有相应条文可以寻找到法理依据,包括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角色作用。政府据此制定2017年特首普选方案,为实现港人“一人一票”普选特首行使中央赋予的权力,在情在理,无可厚非。反对派一些政党和人士,却始终坚持根本没有法理依据的政治诉求,在政改问题上向中央讨价还价,并采取非法手段要挟逼迫,只能暴露他们心中根本没有基本法,容不下按照基本法规定的模式和进程来推动香港政制循序渐进发展。尽管他们得到了外部势力或明或暗的怂恿支持,尽管他们身边有一群未参透其政治本质的民众鼓噪,但毕竟是少数,不足以形成社会主流。

  基本法确立了香港回归后的各项制度,是“一国两制”方针的制度化和法律化,是香港社会稳定繁荣的保障,重要性不言而喻。政改方案的落实,就是一场基本法的保卫战。反对派一些政党和人士发起所谓“说不”行动,展示黄色交叉的不肯“袋住先”标志,阻扰破坏政府官员的落区宣传活动,不仅是在与政府打民心争夺战,更是在凝聚他们所需要的负能量。“占中”的失败已经很清晰地表明,背弃基本法另搞一套危害社会,大失民心,绝不会有所得。反对派一些政党和人士应该接受深刻教训。(本文为大公报社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7737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