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举办明信片展 从老明信片看中国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5-04-24

  香港本周举办“明信片上的中国近代史”展览,展出近300张珍贵明信片,展品全部由香港律师孔令文提供。展览共分为六个主题:一,西方人眼中的中国,二,在华生活的外国人,三,百年香港,四,中国妇女,五,清末民初民生风俗,六,中国各地地方风貌。

  孔令文是一位收藏家,收藏的明信片达3万多张,内容多为1900年至1945年时期中国的民生活动。他在英国求学时,课余时间就参加国际拍卖会,搜罗表现中国题材的明信片,其中大部分都是外国制作的,不少明信片还留有当时的邮戳。展览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展览,让香港的市民和学生认识中国近代史实,正确地看待历史,“年轻人如果懂得温故知新,知古鉴今,分析和思考问题就比较客观和理性了”。

  “百年香港”展区展出大量珍贵的香港明信片,纪录香港百年的蜕变,见证时代的进步,百年间香港人的日常生活、交通工具、建筑的演变等一目了然。往昔长洲、天星码头、九龙小轮、铜锣湾避风塘等地的风景在明信片上呈现,吸引人们驻足辨认。在展现香港皇后像广场旧貌的明信片前,不少人感慨沧桑变化。

  还有些题材大胆的明信片也难得一见,比如在“清初至民国妓女的转变”专区,可见女妓男装的模样,也可见民国时期上海摩登女性的装扮。在一张名为《上海名妓的装束》明信片上,可看到清末名妓身着翻毛领的窄袖长裙,反映了当时的流行样式为高领,领子越高越时髦。

  鸦片战争后,大量的西方人涌入中国,为中国带来不同层面上的冲击,他们对当时的中国有着多种描述,所以“西方人眼中的中国”系列明信片,展示了当时西方视角里的中国,从这个侧面可看出当时中国面对的挑战及处境。

  中国地大物博,各省各地风俗不同,皆有独特的民族特色。沿海地区与内陆城市、南北地域的生活习俗各呈风采。“中国各地地方风貌”的主题明信片展现了清末民初多个中国城市的建筑风貌、山水景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729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