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北上深圳创业 月度营业额达百万元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5-04-13

香港青年北上深圳创业月度营业额达百万元(图)

  陈熙文在深圳一地铁商场内开设的“裁艺轩”,专攻内地中上层客户。(香港大公报/鲁朋瓒 摄)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香港“90后”青年陈熙文独自北上深圳创业,2013年首度“试水”成衣门店突遭商场入口封闭导致“零业绩”,但经过2年摸索转攻外贸市场,成功站稳脚跟,如今的月度营业额已达百万元(人民币,下同)。

  陈熙文生于香港制衣世家,爷爷是一位老裁缝,父亲开创了“裁艺轩”西服品牌,在尖沙咀与中环拥有多家门店,为顾客量身打造西装等服饰。

  陈熙文自高中开始前往英国留学,大学攻读市场管理专业学位。20岁的陈熙文留学回港,计划将家族生意企业化,而内地庞大的市场吸引了他,于是选择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作为创业第一站。

  2013年,赴英国留学8年回港的陈熙文决定在深圳创业。为此,他长达半年来往深港两地,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踩点调研。同年7月,陈熙文选址深圳科学馆附近的某地铁商场,投资70万开设了内地的首个门店。

  陈熙文首度在内地“试水”成衣生意,却因一个意想不到的因素几乎失败。他租赁面积约1000平方米的门店后,突然发现客流消失了。原来,该店铺外通道的另一出口被商场封死,陈熙文随后找到房东商谈打通出口,但地块属于另一商家管理,双方均推脱称不在自己的管辖范围,最终店面外的通道变成死胡同。

  但陈熙文并未因此放弃,而是迅速转型外贸公司,主攻海外出口市场,成功翻身。他透露,这一转型令“裁艺轩”主要收益来源于出口贸易,相信近期批复的广东自贸区政策落地后,亦可以分“一杯羹”。

  陈熙文表示,现今每月的销售额已达80至100万左右,之前“试水”的门店生意只占销售业绩的1%。但他仍对内地的门店生意抱有期望,“等摸清内地市场后,再进一步扩张”。

  “香港的大环境进入饱和期,铺租、人工和材料价格太高,造成创业成本大大增加,创业风险较高。”陈熙文认为,内地市场庞大,机会较多,同时内地服装材料和人力的成本较低。“裁艺轩”一套西装售价为4000元至20000元之间,主要针对内地中上层消费群体。

  陈熙文表示,香港青年北上内地发展已成趋势,但仍需注意深港两地法律差异带来的风险。“内地员工的社保、底薪、放假等政策与香港完全不同,甚至有些香港是没有的。”陈熙文称招工问题一度让他有点“头大”,最后通过聘请一名律师顾问,并不断地学习和了解内地法律,最后成功招聘17名内地员工。

  他说,内地《劳动法》对员工税务的计算方法不同于香港,开具发票内地各城市不统一,诸如这些问题,每次都是因“撞板”而了解。

  陈熙文希望内地能给予港人创业信息的资源。身边有许多香港同龄青年因对内地法律、政策等信息不熟悉,因而不敢北上创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83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