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联通效应促内地与香港股市双赢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4-10

  上证综指时隔七年之后触碰4000点整数位,是8日中国内地股市最热门的话题。无独有偶,近来同样走势强劲的港股,当天也迎来自己的“标志性时刻”——“港股通”单日额度首次用尽、恒指创下2008年5月来收盘新高。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内地与香港股市近期“双双飘红”,与资本市场的联通效应密切相关。

  自去年11月开通以来,“沪港通”呈现“一头热”的现象——“沪股通”火热而“港股通”遇冷,后者每日105亿元人民币的额度更是从未用完过。但自今年3月底以来,随着政策利好的加持,“港股通”这一内地资金进入港股的通道迅速热络起来,原本“南冷北热”的“沪港通”出现了大逆转。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认为,香港和内地的市场联动是近期港股持续走强的重要原因,内地和香港互通性增强,投资渠道较多,在“沪港通”和即将开放的“深港通”等因素影响下,内地股市的火爆影响到香港股市的表现。

  中国证监会3月27日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参与沪港通交易指引》。根据这一指引,新基金只需在基金合同中说明,即可借由沪港通机制配置港股,无需具备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资格。此前已核准或注册的基金也可根据基金合同约定情况,采取不同程序参与沪港通。

  从宏观上看,内地与香港股市的火爆,还是要归功于资本市场联通效应日益凸显的大环境,证监会此番作为,也是顺势推动的举措。

  据市场机构测算,从3月16日至25日,“港股通”额度余额占比为65%至69%之间。而从指引公布前一天(即3月26日)起,余额占比开始显著下滑,8日更首次出现用尽的情况,政策的提振作用凸显。

  据媒体报道,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多家券商加班加点为内地投资者开通沪港通户头,内地多只投资港股的ETF、LOF分级基金出现了显著的资金流入和份额增长。

  另一方面,A股和H股股票估值的“价差”对投资者也颇具吸引力。内地的民生证券认为,港股“逆袭”的时机已经成熟,在2014年至今全球大类资产配置纷纷转向股票市场的大环境下,港股已成为为数不多的全球估值洼地。

  事实上,近来通过“港股通”南下的资金主要投资方向也集中在估值较低的板块,特别是内地概念股。据证券金融数据机构Wind的统计,在8日可交易的内地概念股中,154只以上涨报收,涨幅超过10%的多达36只。

  中银香港经济研究员表示,单从投资价值方面考虑,国企指数升幅大幅落后与H股对A股的折让均有助提升港股的吸引力。“沪港通”开通后,国际投资者已能够通过香港购买A股,H股价值优势明显,相信能重新受到青睐。

  赵锡军则认为,最近宏观政策环境的改善,也提升了内地和香港投资者的乐观预期。中国采取更加灵活的财政政策和更为积极的货币政策,加上自贸区、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战略,为整个亚洲地区,特别是香港等周边地区带来了更好的氛围,投资者更加有信心。

  但专家也指出,资本市场短期的“钟摆效应”不容忽视。赵锡军说:“A股上涨幅度较大,风险逐步积累,而H股价格相对较低,吸引部分内地资金通过沪港通等机制,加入到H股投资队伍中。”

  9日的恒指和沪指即走出“两重天”的行情。港股承接昨日强势,收市报26944点,全日升707点,升幅2.7%。主板成交再创历史新高,达2915亿港元。“港股通”单日额度再次用尽,且比昨日提早23分钟。上证综指则在4000点整数关口大幅震荡,最终收跌37.28点,终结5连升。

  “就目前来看,A股和H股的表现总体上是趋同的,但影响的因素太多,很难具体判断他们的关系。”赵锡军说。

  谈到港股后期的走势,赵锡军说,既与内地因素有关,也与国际因素有关,要综合考虑。目前来看,内地因素的作用更明显一些。

  香港京华山一研究部主管彭伟新也表示,与2007年炒作“港股直通车”概念时港股市值及成交额相比较,“有更多的资金追逐相同的股份”,而目前港股市值与2007年最高峰相比还有一段距离,相信港股仍有上升空间。(记者 郭鑫 李树峰 苏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77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