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多人参加香港清明祭祖大典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4-08

(文化)(1)香港举行乙未清明祭祖大典

  这是4月5日拍摄的祭祖大典现场。当日,乙未清明祭祖大典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举行,约八千名来自海内外的华人华侨共同祭祀中华民族的万姓先祖。祭祖仪式依照孔庙祭祖的古礼进行,包括“启扉、鸣炮、迎神、望燎、阖扉”等程序,显示出后人慎终追远的赤子之心。新华社记者 何靖嘉 摄

  香港儒释道三教5日联合举行农历乙未年清明祭祖大典,8000多位海内外华侨华人在香江祭祀中华民族万姓先祖,缅怀祖德。

  在香港亚洲博览馆内,主办方香港圣贤教育学会将3个展览大厅打通,祭祖大典正中背景为中华民族万姓先祖纪念堂的巨幅照片,背景墙前面摆放着远古华夏部落首领炎帝、黄帝等的牌位。

  祭祖仪式严格按照孔庙祭祖的古礼进行,包括启扉、鸣炮、迎神、望燎、阖扉等程序,表达思孝的赤子之心。

  香港立法会议员叶刘淑仪担任主祭官,她身着中国传统服装,在众陪祭官的协助下,与8000多位参与祭祖的海内外华侨华人一起向中华民族祖先行礼。

  专程从中国内地来香港参加祭祀的刘女士对记者说,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要重建礼仪之邦,参加祭祖就是要使中国人不忘祖先,记得做人的根本。

  来自马来西亚的华侨李先生告诉记者,几乎每年都会和家人一起来香港参加祭祖活动,他认为这是中华传统文化适应现代社会的一种很好的方式,让炎黄子孙亲身感受礼乐的教化以及祥和之美。(记者颜昊)

   1 2 下一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7668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