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全面“拥抱”香港 深度对接拓展深港发展空间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3-20

  作为改革开放前沿深圳特区内的一块“试验田”,16日下午,带着众多最新优惠政策利好,深圳市政府官员及前海管理团队主动与港商港企对接,向逾八百位香港工商界、专业界人士描绘一幅更为清晰的广阔蓝图,助力加速两地融合发展。

  据深圳市常务副市长吕锐锋透露,截至2015年2月底,前海入驻企业已超过2.3万家,注册总资金逾1.4万亿元人民币。其中,港资背景企业1171家,其投资额占前海投资总额的18%,港资企业对前海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可开发利用土地一直是制约香港经济发展的一个瓶颈。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局长张备说,前海要帮助香港拓展发展空间,促进香港经济结构优化。

  2014年12月,前海承诺向香港企业出让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土地。张备表示,2015年,前海计划出让8至10块土地,其中5块以上前海最优质的地块,直接面向港企。

  香港是离岸人民币业务的先行者,拥有境外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同时,香港也是全球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亚太地区最大的资产和财富管理中心之一。

  张备表示,前海将积极开展人民币业务创新,以跨境人民币贷款为例,前海的备案金额已经接近900亿人民币,提款额接近200亿人民币。再如,前海已经获批境外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业务,这大大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和财务成本。

  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彭醒棠认为,离岸人民币业务和资产管理业是深港两地在前海的合作重点,以深港两地目前的比较优势来看,香港和前海可以分工合作,前台工作集中在香港,而中、后台的工作可考虑在前海进行。

  据介绍,前海今年将充分发挥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优势,推动跨境人民币贷款主体逐步扩大到香港非银行金融机构,支持香港地区战略投资者在前海设立面向港澳和国际的新型要素交易平台。

  对于初创企业和青年创业团队,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将成为“孵化器”。目前入驻机构已经有29家,创业团队达45家,港方团队占三分之一以上。

  前海梦工场提供工商税务注册登记、人力资源等咨询服务,并为创业青年营造“拎包入住”的办公环境。梦工场还建立了培训导师计划,李彦宏、马云、马化腾等,都有望成为创业青年的超级导师。

  为了营造一个廉洁、高效、安全的营商环境,前海的“先行先试”也十分超前:前海法院实行法官责任制,由法官独立审判案件且终身对判决负责。同时,前海法院已经建立了港籍陪审员和港籍调解员制度。前海仲裁院仲裁的案件,可在140个国家和地区强制执行。

  借鉴香港的廉政公署,前海成立了廉政监督局,打通各监督机构,对区内所有企业法人、单位和个人进行廉政监督。前海还准备向香港学习,成立警署。

  暨南大学教授冯邦彦认为,与世界其他金融中心相比,香港的最大优势就在于背靠具有庞大金融发展潜质的中国内地。深港两地如果能够通过前海发展加强金融合作,会大大拓展香港的金融业务,巩固其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颜昊、赵瑞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6023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