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规划编制为香港创造发展机遇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3-13

  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港区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应积极参与“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加快融入内地经济,搭上国家发展快车。

  国家“十二五”规划首次列出港澳专章,强调支持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支持香港发展成为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

  “‘十二五’期间,在国家快速发展带动下,香港经济取得显著成就。”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主席梁君彦委员说,香港作为高度外向型经济体,发展离不开内地。在“十三五”规划编制之年,香港应把握好机遇,提出有利国家、有利香港的意见建议。

  国家“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已于去年4月正式启动,保持港澳地区繁荣稳定仍将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发改委将继续沿用编制“十二五”规划的合作机制,由发改委与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共同协商开展相关工作。

  香港特区立法会议员、香港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委员向记者透露,针对国家“十三五”规划,特区政府有专人负责收集意见。他希望“十三五”规划能进一步明确香港在国家发展中的战略地位,阐明香港在哪些方面可以扮演角色、发挥作用。

  多名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一带一路”战略将取得突破性进展,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区域贸易枢纽,香港应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战略,把握好其在金融、贸易、专业服务业等领域提供的发展良机。

  “香港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可以做很多事情。”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智思说,香港可以在协助内地融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经济开发合作中担当重要的中介角色,把香港建成内地企业“走出去”的重要平台。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经济学者刘佩琼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仍是内地企业最主要的国际融资平台,将为内地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提供强大的融资支持。

  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广东自贸区挂牌在即,香港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卢文端委员表示,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的深入推进,粤港澳合作大有可为。他建议,“‘十三五’规划编制时应深入研究考虑如何进一步加强粤港澳合作,更好发挥香港作用。”

  “‘十三五’期间,香港应大力消除与珠三角地区的流通障碍,在大珠三角市场范围内进行新商业模式的创新试验,并将试验成果推广至全国。”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工商专业联会主席黄友嘉说。

  他希望,“十三五”期间粤港澳三地在WTO框架下,能够建立华南地区共同市场,在区内实行最开放的经贸政策,大力促进货物、服务、资金和信息的流通,最终实现三地之间的要素全流通。

  粤港澳合作目前有很好的三个平台,分别是深圳前海、广州南沙和珠海横琴。梁君彦认为,香港要善用三地互利互补的密切关系,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服务和贸易等方面的合作,“搭上国家发展快车,实现自身更大发展,也为国家发展作出更加积极的贡献。”(刘欢 查文晔)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783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