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健在银都机构有限公司春茗活动的致辞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5-03-02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春回大地,福满人间。在这喜庆吉祥的美好时刻,我们欢聚一堂,共贺新春佳节,展望美好未来。在此我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和张晓明主任向各位来宾和银都机构的全体同仁致以新春的问候!

  我想借此机会讲三句话,表达三个心愿:一是祝贺,二是祝福,三是祝愿。

  首先是祝贺。祝贺2014年银都机构全体同仁在董事会的带领下开拓进取,取得了电影制作的新成绩。祝贺各位影视界来宾的影视事业取得了新进步。

  银都机构去年实现了联合摄制电影8部、电视剧1部,由银都出品发行的《一代宗师》获得了金像奖的12个奖项,可喜可贺!银都长期以来致力于团结香港演艺界爱国爱港人士,并坚持拍摄弘扬正能量、观众喜闻乐见的影片,希望银都将这一优良传统保持下去。去年,香港上映的港产电影数目由2013年的43部增加至51部,多部港产电影票房表现突出,其中有六部票房超过两千万元。在国际上,香港电影同样大放异彩,在金马奖、亚太影展及柏林、釜山、威尼斯、多伦多、伦敦等国际电影节斩获诸多奖项,备受瞩目,成绩喜人,在此表示由衷祝贺!

  第二是祝福。祝福香港影视工作者善用内地资源创大业、发大财。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有近千人次香港演艺界人士走向内地寻求发展,或合作拍片,或参与节目,或出演角色,取得骄人成绩。去年香港电影在内地上映,票房过千万的影片达22部,其中11部过亿元。前不久上映的《智取威虎山》,香港导演徐克用现代手法重新演绎经典故事,广受观众好评,取得了9亿元的票房佳绩。

  需要告诉大家的是,内地电影产业正进入一个突飞猛进的时期。八年前的2007年,我担任广东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局长,当时有一组中美电影对比的数字至今记忆犹新。那时,美国有电影银幕36000块,中国仅3600块,中国是美国的十分之一;美国人平均每人每年看五场电影,中国人平均每人五年看一场电影(每人每年0.2场),中国是美国的二十五分之一;当年美国本土电影票房95亿美元,中国国内电影票房4.56亿美元,中国是美国的二十分之一。八年来,中国各级政府采取措施大力推动电影产业发展,使中国电影产业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大大缩小了与美国的差距。银幕数量,美国八年增加了4000块,为4万块,中国增加了2万块,为23600块;人均看电影场次,美国每人每年4场,比八年前下降1场,中国每人每年0.61场,增加2倍;去年,美国电影票房101亿美元,比上年下降6%,中国电影票房4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36%。与此同时,英国、法国、德国、日本、俄罗斯、印度、澳大利亚、韩国去年电影票房增长均不超过5%。中国已经成为好莱坞赚取全球利润的丰厚来源。可以相信,中国电影产业快速增长的势头远未停止,因为中国电影市场的潜能远未释放。

  香港曾被誉为“东方的好莱坞”,有成熟的电影投资环境和经验丰富的电影专业人才。2003年签署的CEPA规定,凡在香港注册成立的电影公司按照相关规定与内地合作拍摄华语影片,均可享受CEPA优惠政策,即视为国产片在内地上映,不受进口片配额限制。这一优惠政策为香港电影进入内地提供了极大便利。梁振英行政长官在今年施政报告提出将为香港电影业的发展提供更多的资源,无疑又是一个利好消息。

  我期望更多的香港演艺界人士尤其是青年艺人走向内地,到电影市场去淘金。其实,不仅是电影,其他各项事业、产业,内地都是日新月异,一日千里。内地有商机无限,内地有奇迹无穷。我祝福更多的香港人士在内地创造奇迹!

  第三是祝愿。祝愿香港政改顺利推进,祝愿普选目标如期实现。

  新的一年,我们与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有一个共同期望,这就是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获得通过。去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所确定的行政长官普选制度框架安排,无疑是香港历史上最为民主、也是与现阶段香港实际情况最相适合的选举制度。

  1994年联合国出版的《人权与选举:选举的法律、技术和人权手册》明确指出:“联合国有关选举的人权标准性质甚为广泛,因此可透过多种政治制度而达至……我们认同没有一套政治制度或选举方法适合所有人和所有国家。”这其实就是告诉我们,普选没有所谓“国际标准”,最佳的普选方案就是与本地实际相符合的方案。那么,香港的实际是什么呢?我想最主要有三条:第一,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因此,在设计普选制度时必须处理好香港与中央的关系,尊重中央的宪制权力,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第二,香港是一个以工商业为主,利益多元的社会,有关民主制度必须兼顾社会各阶层、各界别的利益,这有利于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第三,香港是一个经历了一百多年殖民专制统治、民主实践历史并不长的地方,民主制度的发展必须循序渐进,香港的民主制度应该在经受实践检验的过程中走向完善。我们希望,香港各界人士要深刻认识香港实际,倍加珍惜普选机会。

  需要重申的是,中央对2017年在香港实行行政长官普选的诚意是坚定不移的,要求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必须符合基本法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确保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的原则同样也是坚定不移的!现在,我们距离香港实现一人一票选特首的目标只有一步之遥。3月7日,特区政府第二轮政改咨询即将结束,目前多项民调显示,占大多数的受访者支持在人大“8·31”决定框架下通过政改方案。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希望香港演艺界广大爱国爱港人士抓住机会,继续积极参与第二轮政改咨询,踊跃提交意见和建议,推动落实普选,推动香港政制发展实现新跨越。

  新的一年,我们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希望香港演艺界各位同仁同舟共济,再创辉煌!

  最后,祝愿各位新春愉快!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572111449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