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春节“土风” 浓:舞狮、风车、大戏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 2015-02-27

  香港中西合璧,不少人看重香港的“西”,但香港从未丢掉“中”,特别是春节期间,舞狮、风车、大戏等“土风”甚浓,大行其道,非如此便不像过年。

  首先,醒狮表演是香港喜庆时刻不可缺少的环节,春节更是把醒狮推向高潮。各商号、商场锣鼓不断,既是吸引客人,也是期盼来年生意兴旺。香港人还将舞狮表演发展为狮剧,狮剧就是在舞狮中加上故事情节、布景及道具等。位于铜锣湾的时代广场于大年初三和初四特别加开六场狮剧演出。2月22日传说是三国英雄刘备、关公和张飞在桃园结义的日子,于是这天的醒狮便上演“桃园结义”狮剧,舞狮者以狮形、步法、功架舞出三人的不同性格,“刘备狮”是黄面彩花白须,“关公狮”是红面黑须,“张飞狮”是黑色青鼻铁角,彰显“刘备狮”智勇双全、“关公狮”忠厚仁义、“张飞狮”骁勇善战。这出狮剧以三国人物表现兄弟情义、团结精神,深受港人喜爱。

  今年,时代广场还举办了“一代醒狮”展览,展出的25只舞狮,颜色和设计各不相同,吸引不少人拿起手机与醒狮们自拍。场馆内同时展出舞狮乐器以及传统狮头扎作工艺示范,让观众亲密接触传统醒狮文化。

  此外,风车也是香港人过年的最爱。沙田有个车公庙,不少港人专程跑到那里去转风车,祈求身体健康、时来运转,转完风车还要买个风车或者带风车标志的饰物回家。

  过年搭台唱戏在香港并未过时,今年,“西九戏曲中心粤剧新星展”于正月初三正式开锣,12位粤剧新星首场演出的剧目也很“土风”——《佘太君挂帅》。当天,“单车舞火龙”也引得阵阵欢呼,今年的火龙以LED灯组成,“土风”中加入科技元素。

  过年做慈善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不少香港人在春节假期参加“苗圃行路上广州2015”,这项活动筹集的善款将用于资助“广西南宁市苗圃行动华光女子高中”,帮助内地少数民族女学生读书。(王 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5255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