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举行2015年新春酒会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5-02-04

张晓明主任在酒会上致辞。(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张晓明主任和主礼嘉宾共同举杯祝酒。(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本网讯 立春,万物复苏。2月4日晚,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在香港会展中心新翼三楼大会堂举行2015年新春酒会。中联办主任张晓明,副主任黄兰发、王志民、殷晓静、杨建平、林武、杨健、仇鸿,与应邀出席酒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外交公署特派员宋哲、驻港部队政委岳世鑫及来自中央驻港机构、香港特区政府、驻港中资企业、外国驻港使领馆和香港社会各界的4000余名嘉宾欢聚一堂,共庆新春佳节。

  晚上6时,酒会正式开始。张晓明代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向前来参加酒会的嘉宾表示诚挚的问候,向香港各界人士致以美好的新春祝福,并发表题为《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的新春致辞。

  张晓明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过去一年国家和香港不平凡的经历与成就,用四个“点赞”满怀深情地赞颂伟大祖国国运昌盛,中央政府雄韬伟略,香港特区政府及其警队堪当重任,香港各界人士众志成城。

  张晓明指出,去年的非法“占中”事件给香港社会带来的创伤是深重的,但正如俗话所说,坏事可以变成好事。我们高兴地看到,近期香港社会正在继续围绕这一事件深刻反思,一些认识也随之深化:第一,应当全面准确地理解和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反思“占中”,最根本的就是要思考如何正确处理香港特别行政区与中央的关系、与国家的关系。在“一国两制”之下,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权,但这并不意味着香港可以不受中央管辖,可以不尊重中央拥有的权力,包括在特别行政区普选制度这类重大政治体制问题上的决定权。更不能容许借口高度自治而排斥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散布“港独”言论,甚至公然以非法方式与中央政府搞对抗。第二,应当倍加珍惜香港的法治优势。法治是香港繁荣稳定的基石,也可以说是香港最重要的制度优势。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在法律面前,任何人都没有“任性”的特权。第三,应当给予青少年更多的关爱。全社会都要切实关注并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业、就业、创业等方面面临的实际困难,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更多的机会,让他们增添对前途的希望和奋斗动力。同时,要把我国历史文化和国情教育摆在香港青少年教育的突出位置。第四,应当更加积极地借助国家的发展大势谋求香港的更大发展。中央政府一直并将继续全力支持香港保持其制度特色和国际化优势,提升自身竞争力,在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继续发挥独特作用。这不仅是为了香港好,而且是国家整体发展战略的需要。

  张晓明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与香港社会各界人士有一个共同的期待,这就是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方案获得通过。我愿在此重申,中央对2017年在香港实行行政长官普选的诚意是坚定不移的,要求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必须符合基本法规定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确保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的原则是坚定不移的。

  致辞结束后,张晓明与其他主礼嘉宾一起举杯祝酒。随后,张晓明等走下主礼台,同各界人士握手交谈,互致问候。酒会现场洋溢着喜庆祥和的热烈气氛。

 

  乘风破浪 扬帆远航——在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2015年新春酒会上的致辞

   1 2 3 4 下一页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586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