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亚洲金融论坛2015”在港开幕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5-01-19

  “亚洲金融论坛2015”19日在香港拉开帷幕,超过100名在国际金融领域卓有建树的人士云集香港,为今年的环球经济把脉,发掘亚洲投资机遇。

  一年一度的“亚洲金融论坛”由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贸易发展局合办,今年的主题为“亚洲:转变中持续翱翔”。主办方邀请了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等作演讲嘉宾。

  香港贸发局主席苏泽光在致欢迎辞时表示,香港去年新股上市集资金额达271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这不但巩固香港作为全球金融枢纽的地位,同时向世界展示香港拥有稳健的银行体系、高素质的金融和法律服务人才,再配合一流的金融基建,可以服务内地以至全球的企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在论坛上表示,“一国两制”使香港持续繁荣发展。“两制”使香港有别于亚洲和内地的金融中心,而“一国”允许香港作为中国的离岸人民币中心,优于其他金融中心。香港将继续提供更多多元化产品,包括债券、股票、保险等,以迎合人民币投资的需求。

  梁振英说,去年11月推出沪港通,香港与上海股市可以互相合作,扩大投资者来源。随着内地继续改革开放,相信会为亚洲带来很大机遇。

  为期两天的论坛,设有多个演讲和专题讨论环节。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欧洲证券及市场管理局主席史蒂芬·迈耶尔,以及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主席蒂莫西·马萨德,分别以中国和发达经济体的观点,多角度剖析在复杂的经济格局下,亚洲如何转型发展,达至可持续的增长,同时推动全球经济复苏。

  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顾问兼研究部主任奥利维尔·布兰查德,以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为切入点,讲述在发达经济体系和发展中国家表现参差不齐的情况下,两者如何互相影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将解构美国收紧货币政策,对全球经济复苏带来的影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4006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