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没有法治 就没有真民主

来源: 香港商报          发布时间: 2014-12-16

  随着最后残存的两块“占领区”昨日被清除,“占中”违法毒瘤终于彻底切除。然而“占中”之祸沉重而深远,对本港方方面面的损害仍会渐次浮现。香港“术后”如何能尽快疗伤康复﹖仍需由“占中”病源着手,那就是坚决杜绝违法运动,坚决维护本港赖以成功的法治精神。由根源消除大规模违法行动之的土壤,公众利益方能得至有效保障﹔政改方面,须重回法轨,2017年特首普选方能实现。特首梁振英昨日说得好,唯有法治基础之上,才有真民主。

  铜锣湾和立法会的占领区昨日迅速清场,剩余的数十名占领者象征性最后做下秀,草草退场。他们身后是被强行霸占79日、满目狼藉地公众要道,是对占领区民生经济,对整体旅游、会展、零售,交通等各行各业的严重损害。令众多无辜市民生计直接受损,正常出行的权益被蛮横剥夺,香港高度法治、稳定、有序的国际形象被严重破坏,并祸及整体经济和未来发展。“占中”虽除,“占中”违法病毒仍深藏一些核心分子心中。要小心一旦出现发展波谷,违法病毒随时会“趁你病攞你命”死灰复燃,再度成为可能危及本港安危的致命病患。

  治病需对症下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类似违法极端政治活动恐怕真的成为香港痼疾,周期性复发。“占中”之所以产生种种对公众利益的严重侵害,根源是极端政治活动突破法治底线,打着民主旗号推行大规模公然违法的行为,保障公众利益的法治精神被破坏。一些人对基本法缺乏正确了解,对法治核心理念的重要性缺乏重视,形成违法“占中”一度肆虐的土壤。因此消除“占中”病根的有效方法,是致力让公众真正了解基本法这块最为重要的法治基石,巩固维护社会各界弥足珍贵法治核心理念,坚决杯葛以违法手段表达诉求的极端活动。

  梁振英引述一位“占中”者说,是基本法赋予香港居民集会的自由,指出这是一个好起点,起码连违法者亦意识到基本法是市民权益的根本保障。然而“占中”者显然故意忽略了一项最重要的法治原则,那就是在香港法治社会,任何人行使自身权利、自由时,都不能妨碍他人的自由和权利。推动真普选追求真民主,同样须严守基本法,严守“不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法治精神,舍此别无它途。法治是公众权益的最根本保障,当然也包括市民的民主权益。没有法治保障,任何民主进程均不可能达至共识,只会出现类似“占中”等,企图以违法行动强行凌驾大多数人意愿、强求自身政治利益的危险倾向。

  依循基本法推动政改有两方面含义,一是放弃不符基本法规定的特首提名方案,二是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法治框架之下,展开政改咨询。各界不应再于违法方案上浪费时间,应早日聚焦于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之下,以提委会如何组成和运作作为核心内容的的第二轮政改讨论。基本法是各方达成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在严守基本法的原则之下,各界方能进行公平、公正的理性协商,形成最能代表各界民主权益的政改方案,促成2017特首普选的历史性时刻到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099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