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警方专业清场市民赞 议员政客“博拉”乞人憎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4-12-12

  为期已达七十五天的“占中”行动,昨日在本港警方专业而又克制的执法行动下被“连根拔起”、彻底清场,夏悫道、干诺道中及红棉路在晚上九时过后陆续恢复行车,当大批市民车辆在交警电单车开道下重新驶上这些道路时,一场违法乱港的闹剧及恶行正式宣告以失败告终。

  对清场行动的迅速、高效完成,特区政府发表声明,向警队表示感谢,感谢他们的执法行动专业和克制,让社会恢复秩序,保障广大市民使用道路的权利;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建制派议员,及社会各界人士和广大市民,对清场行动和平顺遂、并未出现重大冲突以至流血事件,也表示肯定和赞赏。

  事实是,经过七十多天的占领,金钟夏悫道、红棉路一带,直至昨日清场之前为止,仍有数以百计的占领者集结,各种障碍物如“铁马”、“水马”、木板、竹竿等更是堆积如山,部分激进分子也扬言要“勇战到底”,而清场命令是“雷打不动”、限时完成。如此清场行动不仅困难重重,更随时有酿成大规模流血冲突的可能,而这既非特区政府和执法警队所愿见,更是广大市民关注焦点之所在。

  无疑,市民都不满占领、要求清场,但如果在行动中出现众多占领者特别是青年学生头破血流、脸青鼻肿的情景,则市民的同情心很容易又会倒向“弱者”一边,指责警方使用过度武力。如此则不但对执法者不公,对整个“占中”行动结束后总结经验教训、弥合“伤口”、缩窄分歧,也是徒添枝节和不利的。

  因此,昨天的清场行动,能够在不挥警棍、不喷胡椒、更没有流一滴血的情况下完成,实在是非常难得、罕见以及值得肯定的。这里面,大部分占领者采取比较合作的态度是一大原因,他们在警方宣布清场行动后并未负隅顽抗,而是叫叫口号就收拾“细软”缓步离开,这部分人数约九百多人,而躺下不走的二百多人最终也被逐一抬离,押上警车送走。

  而占领者之所以如此“听话”,当然并非突然“转折性”,而是有其现实原因,一是民意依傍已失,二则要大大归功于警方的清场行动进退有据、部署得宜,确实显示了高度的专业操守、克制自律和执法水平。

  事实是经过七十多天的长期作战和实践,警方已经摸索出了一套应付占领者冲击的经验,同时也深切明白到警棍横飞和胡椒四喷的场面实非市民所愿见,对今后的警民关系和执法工作也无好处,因此在此次终极大行动之前早已重新调整心态和作出周密部署,务求以最稳妥、有效的行动和最低武力完成清场任务,结果证明果然一举成功。

  行动中,特区政府和警方先作出清场“预告”,行动前一天由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和警务处助理处长(行动)张德强宣布清场,并劝喻占领者特别是青年学生“早走早着”,更不要与激进分子为伍。

  昨日行动当天,几名激进分子头头如“热血公民”的黄洋达等首先以组织、煽动非法集结,未到金钟“占领区”已经被拘,如此现场便少了一些违法疯狂叫嚣和暴力;到下午二时,执达主任“清障”完成,现场警方指挥官便用扩音器宣布清场行动开始,但给予半小时占领者离开,结果大部分占领者选择在这个时候离去,到下午四时,清场行动正式开始,“抬人部队”出动,至晚上九时许抬毕,整个行动有条不紊、不怒而威,收效甚宏。

  而在整个清场行动中,最令人不齿与愤慨的,莫过于立法会反对派前任和现任议员的丑态,包括“公民党”梁家杰、余若薇、毛孟静,“民主党”何俊仁、刘慧卿、涂谨申,“工党”李卓人以及“社民连”梁国雄、“人力”陈伟业、陈志全等,他们在清场行动前来到“占领区”,与“黑金教主”黎智英及李柱铭等人会合后,一直坐在那里如英雄、明星般拍照片、上镜头,执法人员来到面前仍嬉皮笑脸,最终被一一押走或抬离。

  在占领期间,他们眼看“占中”不得人心,一直“侧侧膊”躲在安全的地方,警方多次执法他们只是“精人出口”发“声明”,任由青年学生和激进分子“笨人出手”去吃胡椒、捱警棍;到警方宣布金钟清场,眼看“好戏”将收场,他们就不放过“下山摘桃子”的机会,事先张扬来到“占领区”,等清场、等抬人、等上镜,俨如一直和青年学生“战斗在一起”,为争取“真普选”而抗争到底,其“贪天之功”、欺世盗名的卑鄙嘴脸简直令人作呕。

  事实是,正如各界人士所指出,占领行动暂告一段落之后,警方必须立即跟进、依法办事,检控那些策划、组织、煽动违法“占中”及参与非法集结的头子,包括“占中三丑”、“黑金教主”黎智英及一众反对派议员,他们知法犯法、立法乱法,利用大学讲堂、立法殿堂和大众传播等社会公器鼓吹违法乱港,伤害全港市民的利益和特区政府的依法管治,理应绳之于法、罪加一等,绝不能让他们逍遥法外。“占中”已了、乱港未已,特区政府和市民都必须继续提高警惕,绝不能松懈大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300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