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警方清场成功 “占中”彻底失败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4-12-12

  警方昨天在中环金钟地区的清场行动取得成功。金钟清场异常成功,至少具有两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充分显示了警方专业文明的素质;二是标志违法“占中”彻底失败,困扰香港的“占领噩梦”终于画上句号。事实再次清楚说明,香港警队是世界公认最优秀的警队之一,他们秉持坚毅克制的专业精神,忠于职守,以最大的克制和平清场,使“占中”制造大规模暴乱和流血的企图落空,还香港法治、秩序与安宁,赢得市民的赞叹。“占中”从一开始就是一场与民为敌的违法行动,对香港经济民生、社会秩序、营商环境、法治基石、国际形象都造成严重冲击和损害,引致天怒人怨,这就注定了“占中”必然失败。

  非法“占中”于9月28日凌晨启动,扩散多区闹市,瘫痪社会正常运作。幸好,香港拥有一支精锐干练的警队,他们秉持坚毅克制的专业精神,面对“占中”暴力不断升级的紧急关头,忠于职守,安定大局。警方继旺角清场成功后,昨天在中环金钟地区的清场行动取得更大的成功,一举结束旷日持久的违法“占中”。

  金钟清场可以说是“超顺利”、“超成功”,警方确实展现了专业文明的素质,赢得了市民的认可和赞赏。“占中”行动由始至终,警方一直成为舆论焦点,备受压力,但警方忍辱负重,不辱使命,维护法治。为使金钟清场和平有序进行,警方既显示了坚强的执法意志和周密的执法准备,又仁至义尽地劝喻示威者在清场前离开,希望和平清场。对经多次劝喻仍拒绝离开的示威者,警方多次警告后展开拘捕行动。警方在拘捕行动中的确做到了尽可能不用武力,十分温和地挽走或抬走示威者。警方以最大的克制和忍让,实现了大规模动乱以和平清场结束的奇迹。警方昨日高透明度的清场行动,也让专门鸡蛋里挑骨头的外国传媒无从挑剔,清场行动终和平顺利有秩序地进行,结束无法无天的“占中”。大家可看到,2011年的伦敦大骚乱和占领华尔街运动,以及近期英国和美国发生的示威行动,都是以大规模武力流血清场结束。这说明香港警队是世界公认最优秀的警队之一,是香港社会安宁和繁荣稳定的守护神。面对近年来暴力政治泛滥,社会理应支持警方执法,以维护法治和港人福祉。

  违法“占中”从一开始就是一场与民为敌的行动,数以百万计市民的生活生计受到影响,许多行业受到冲击。示威者公然挑战警方执法,将法庭禁制令视如无物,有组织有计划地暴乱,大规模破坏法治。两个多月来祸港殃民的非法“占中”,丧尽人心、天怒人怨,这注定了“占中”必定失败。警方清场成功,也是因为得到强大民意的支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299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