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各界赞警方清场过程专业文明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4-12-12

  香港警方11日针对金钟和中环“占领区”顺利实施清障行动,社会各界肯定警方在过程中专业、文明,有效缓和反抗情绪,避免再爆大规模冲突。清障结束意味“占中”行动告一段落,各界认为,持续75日的“占中”行动严重损害香港法治价值和经济利益,令港人更加看清楚反对派勾结外部势力的乱港真面目,警方除须依法惩处“占中”分子,市民更须以选票制裁反对派。

  刘汉铨:和平结束“占领”令人欣慰

  全国政协常委刘汉铨接受香港文汇报访问时表示,违法“占领”行动“一开始已经失败”,中央和特区政府不但没有屈服于胁迫之下,更以和平方式结束“占领”,令人欣慰。他对警方的专业克制表现高度赞赏。他指出,“占领”行动严重冲击法治,不少年轻人又只讲理想,对香港基本法却一窍不通,更被激进分子误导走上街头,特区政府在“后占领”时代应重新加深市民对法治的认识,特别是香港基本法。

  谭耀宗:行动透明度高 警表现出色

  民建联主席、立法会议员谭耀宗指出,警方早已向社会发放明确的行动讯息,透明度高,令示威者有足够时间离场,缓和反抗情绪,整个清障行动按部就班,未有引发冲突,警方表现专业出色。他总结整场“占中”行动,指“占中”分子以冲击法治作为抗争手段,影响香港经济命脉,等同要香港自残,影响十分深远,完全失去民心民情,最终失败理所当然。特区政府目前应依法追究所有肇事者,以体现法治精神,同时应汲取经验,调整包括青年事务在内的社会政策。

  陈勇:市民会以选票杯葛政治赌徒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界社团联会理事长陈勇表示,警方清障体现市民维护香港法治的期望。他批评,“占中”分子是把香港整体利益豪赌,最终“占中”失败了,他们赌输了,广大市民却为其赌本埋单,让市民明白到反对派根本只在搞乱香港,香港不可能靠他们管治,在未来的选举,市民自然会以选票杯葛这些政治赌徒。他提醒特区政府,虽然主要“占领区”已清理掉,不少滋事头目亦已被捕,但需慎防个别激进分子捲土重来,今后务必及时扑灭“苗头”,不能再让违法活动生根。

  颜宝铃:这场风波没有赢家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颜宝铃指出,“占领”者将香港前途作赌注谋取政治利益,港人怨声载道;多次冲击政总和立法会,挑衅警队,更令人愤慨。她强调,这场风波没有赢家,经济受创、法治沦丧、社会撕裂,全港都要为其埋单。清障行动完全是顺应民意,大部分市民都会拍手称快。她呼吁广大市民坚决支持警队执法,亦希望示威者迷途知返,让香港尽快恢复秩序。

  林健锋:让市民中小企走出阴霾

  屏蔽此推广内容 行政会议成员、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赞扬警方行动表现高度专业,能有效及和平地移除“占领区”内外的障碍物,令被堵塞75日的道路重开。他表示,“占领”行动不但打乱市民日常生活,而且影响消费意慾,经民联将联同旅游、零售及饮食界代表合力刺激本土经济,让市民和中小企走出“占中”阴霾。

  周融:防激进分子外部势力再乱港

  “保普选 反占中”大联盟召集人周融认为,过去发动的大游行和签名活动,收集到过百万民意反“占中”,“占中”行动神憎鬼厌,警方清障结束“占中”事在必行。他认为“热血公民”成员黄洋达涉及59宗非法集结,显示警方一直密切监视违法分子,其他涉事分子亦应依法惩处,市民亦会在选举中以选票制裁反对派。清障后,特区政府除开始集中精力做好第二轮政改谘询外,更要安抚广大支持法治的市民情绪,同时提防激进分子再与美英和“台独”等势力密谋发动乱港行动。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2996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