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在香港设立首个境外仲裁中心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11-20

  19日,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海仲委)香港仲裁中心设立仪式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提供国际海事仲裁服务。这是海仲委首个内地以外的仲裁中心。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卢鹏起、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于健龙、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副部长张夏令、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袁国强及多位内地、香港仲裁界专业人士均出席了设立仪式。

  袁国强致辞表示,非常高兴见证这一重要时刻,这是继2012年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在港设立仲裁中心后,又一个内地重要仲裁机构在港设立境外仲裁中心。随着中心的设立,配备香港既有的法律及仲裁机构,香港将有更完备的条件应对内地及海外不同企业对高端仲裁服务的需求,吸引更多的国际仲裁个案在港进行,一同促进香港发展成为亚太区的主要争议解决中心。

  袁国强又称,香港特区政府积极鼓励内地海运及相关企业使用香港的船舶融资、海事保险等服务,特别是海事仲裁服务。

  卢鹏起表示,在港设立仲裁中心是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相信香港仲裁中心会借鉴国际海事仲裁的先进经验、以快速发展的内地为依托,提升香港航运中心的国际地位,为将香港进一步建设成为国际争议解决中心贡献力量。

  随着海仲委香港仲裁中心的成立,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于健龙称,明年1月1日,海仲委将会实施新的仲裁规则,借鉴国际海事仲裁最新发展成果,与国际接轨,继续保持仲裁费用低、效率高,灵活性强的优势。

  于健龙认为,海仲委香港仲裁中心将为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进一步的发展提供广阔的平台和崭新的机遇,随着经济活动的开展,中外当事人往往需要在一个中立的地方进行仲裁程序,而香港是理想的选择。

  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成立于1959年1月22日,总部设于北京,在上海、天津及重庆设有分会,主要以仲裁方式解决海事、海商及物流等争议,香港是其首个内地以外的仲裁中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237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