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沪港通正式启动 两地市场成功联通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11-17

  11月17日上午9时30分许,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左三),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右二)共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当日交易鸣锣开市,标志着作为资本市场重大制度创新的沪港通正式启动,沪港两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 新华社记者 陈飞 摄

  17日9时30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共同为上海证券交易所当日交易鸣锣开市。这一锣声非同寻常——伴随沪港通试点正式启动,沪港两地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迈入了新纪元。

  自今年4月10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发布《联合公告》以来,沪港通试点历时7个多月筹备,于11月10日正式获批。

  17日,沪港通开通仪式在上海和香港交易所同时举行。伴随两个市场同时鸣锣开市,沪股通和港股通首单交易“花落”伊利股份和长江实业。

  中国证监会主席肖钢在开通仪式上致辞时表示,沪港通是资本市场的一项重大制度创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沪港通的构想来源于市场,顺应了投资者的需求,是沪、港交易所敏锐把握大势、勇于开拓创新、长期精诚合作的成果。在中国资本项目尚未完全实现可兑换的情况下,开创了操作便利、风险可控的跨境证券投资新模式。

  肖钢表示,沪港通丰富了交易品种,优化了市场结构,为境内外投资者投资A股和港股提供了便利和机会,有利于投资者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促进两地资本市场的共同繁荣发展;有利于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加快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整体实力;有利于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

  上海市市长杨雄在致辞时表示,沪港通是中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内容,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有利于促进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共同发展,巩固上海和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

  杨雄说,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是国家对上海的战略定位,也是上海不懈努力的目标。上海要在证监会等国家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以沪港通为历史契机,进一步深化沪港两地金融合作,不断提升上海金融市场的国际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上海将强化创新,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加快推出新产品、新业务,集聚发展新型机构,拓展市场的广度和深度;优化环境,改进政府服务管理,完善信用体系,集聚金融人才,打造更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上海将一如既往,大力支持上海证券交易所等在沪金融市场机构的改革发展,共同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

  “沪港通能够顺利开通,凭借的是‘天时、地利、人和’。”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说,中共十八大做出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大部署,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加快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的任务目标,同时又恰逢上海自贸区建设深入推进的重要契机,为沪港通建设指明了目标和方向,这是“天时”;上交所和港交所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关系,两个市场同属一个时区,规则、文化、习惯相互熟悉、彼此影响,为沪港通奠定了坚实的合作基础,这是“地利”;沪港通提出后,得到了国务院的关注和重视,得到有关各方的支持和指导,人心所向,众望所归,这是“人和”。

  桂敏杰说,沪港通是国家开放战略的一部分,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新一轮高水平双向开放的升级版,对上交所来说,更是朝着国际化目标迈出了重要一步。

  业界普遍认为,沪港通的启动是内地资本市场开放的起点而非终点。其首日平稳运行,为资本市场今后继续推动双向开放奠定了良好基础。

 

  11月17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中右)和香港交易所主席周松岗(中左)在香港交易所一起敲锣,宣布沪港通正式开通。 新华社记者 吕小炜 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2209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