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高度关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有关法治建设的决定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10-24

  23日闭幕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24日出版的香港各大报纸对此高度关注。

  舆论认为,决定为中国建设法治国家描绘出新的路线图,对于实现依法治国的历史跨越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决定强调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对依法推进香港普选进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中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

  《大公报》的分析文章说,四中全会总体贯彻了尊崇法治、弘扬法治、敬畏法治的总基调。决定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总目标、重大任务,是一份擘划治国理政蓝图的重要纲领性文件。可以看到,法治在治国治党治军、涉港涉澳涉台、内政外交国防、改革发展稳定等各项工作中,都将发挥引领和规范作用,成为必须遵循的一条核心主线,也是未来奠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基。

  《文汇报》社评指出,法治建设水平是一个国家外树形象、内聚民力、永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当前中国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执政党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四中全会在中国改革进程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刻,作出培植制度优势和法治文明的决策,对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对实现中国和平发展的战略目标,必将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

  《香港商报》评论说,十八届四中全会将依法治国定为重要国策,“不负众望制订了系列推进建设法治国家的重大实质决策,为中国持续发展进步奠定了重要基石”。相信随着中国法治建设的推进和加强,公平正义社会环境可期,清明廉洁文明政治可期,高效优质持续的经济增长可期,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可期。

  “一国两制”实践纳入依法治国范畴

  《文汇报》社评说,四中全会强调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这表明港澳“一国两制”实践和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明确纳入了“依法治国”的范畴。全会提出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实施。

  《香港商报》在报道中指出,全会提到要“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保持港澳长期繁荣稳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依法保护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权益。”包括港人在内的海内外亿万炎黄子孙人心振奋、为之拍手叫好!

  勿使香港法治开倒车

  《文汇报》社评说,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政制发展作出的决定,其法律依据来自宪法和基本法。依法保障“一国两制”实践,就须保障香港普选按基本法和人大决定办事。

  《香港商报》评论道,香港作为国家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高度法治一直是至关重要的核心优势,海内外投资者亦因此保持对香港的信心。各界珍惜和维护香港法治社会这一金字招牌,维护700万港人的公众利益义不容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1385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