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呼吁“占中”学生尽快撤离:其严重后果将超出想象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10-24

  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24日呼吁参与“占中”的学生尽快停止非法集会,以对话解决相关争议。

  “占中”已进入第27天,董建华当日专门召开记者会,就“占中”及普选等议题向参与“占中”的学生发表自己的看法。

  董建华说,“占中”的很多负面影响正在出现,形势令人担心。香港酒店定房及信用卡消费最近已下跌20%至30%:“这些跌幅相当惊人,更令人担心下跌并非平稳下跌,而可能如高山滚石,越跌越急。”

  董建华表示,30%不仅仅是数字,而是成千上万香港人的生计,这些影响正刚开始。现在是第四季度,各家企业和公司规划明年业务的时间,如“占中”持续,对于明年工资加幅、招聘意欲或增加投资,企业都会采取较观望态度,国外企业的投资同样如此。

  “‘占中’引起的严重后果会超出我们想象,最终买单的是香港普罗市民。”他说。

  董建华表示,“占中”还有严重撕裂社会的后果——“占中”多一日,香港社会的撕裂就会多一日。

  他指出,政制改革是当前香港的一个大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学生的立足点与特区政府不同,要解决这个问题,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靠激情和理想,应该透过理性和务实的讨论,才能找到一条出路。

  董建华表示,完全了解同学们的民主诉求,但同学们也应明白,违反基本法、违反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的“公民提名”是做不到的。

  他说,2017年特区行政长官选举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开始。基本法有机制让香港民主不断发展,最终达到更完善的目标。

  他强调,无论选举过程还是结果,2017年的特区行政长官选举是货真价实的民主选举,如果学生坚持到底,不接受先踏出普选的第一步,那么到2017年,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依然是由1200人组成的选举委员会选出,这是所有香港人的一个重大损失。

  董建华说,解决香港社会目前存在的问题要经过社会咨询并取得共识,政策的制定与落实也需要较长时间,对特区政府的努力大家也应给予肯定。

  他同时强调,香港多年的成就一直依赖法治,坚守法治是我们的底线。“占中”是违法行为,目前市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民主最重要的基础就是法治,怎么可以在争取民主的过程中做违法的事?”

  董建华更担心最近街头占领行动开始变质。他说,旺角已受到非法分子的渗透,所谓“和平占中”已不存在。

  同时,“占中”也不可避免地影响了香港和内地的关系:“没有国家做后盾,香港不可能有繁荣的今天,更不知道明天会怎样。重建内地与香港的互信是当务之急,这个责任落在我们身上。”

  董建华指出,特区政府和学生展开对话是全香港市民乐于见到的一线曙光——通过和平理性对话,大家增进了相互了解,特区政府的相关提议有建设性且有善意,衷心希望学生们能把握机会,与特区政府保持对话。

  董建华最后呼吁,学生们不应把“占中”作为对话筹码,应立刻终止占领行动,以合法理性的方式追求信念,让普选逐步在香港落实和完善。(苏晓 牛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138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