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占中”违法诉求不可能有出路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4-10-22

  21日晚6时,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与学联代表进行了一场两小时的电视直播对话。香港人期待这场对话有助于结束已困扰香港24天的“占中”运动,但结果令人失望,学生代表在对话中仍然强调违法诉求,双方缺乏共识。

  对话不能把违法变合法

  以香港政务司司长林政月娥为首的5位特区政府官员,当晚与5名学联代表见面,进行了一场全程公开的正式对话。

  学联是“占中”的组织方之一。在学联的号召下,香港一部分大学生于9月22日开始罢课,并在9月28日“占中”发生后充当了主力。

  学联之前所提的诉求,包括要全国人大常委会撤回香港政改有关决定,特区政府向中央提交政改补充报告,并在其中加入“公民提名”等内容。这些诉求是违法的。1990年出台的基本法中,第45条明文规定,2017年香港特首普选,候选人由“提名委员会”经民主程序产生。而全国人大常委会8月31日所作的政改决定,对香港具有最高法律效力。

  特区政府两周前一度宣布与学联对话,但由于学联坚持上诉违法诉求而不得不暂停。21日的对话之前,香港特区政府再次强调对话“需在基本法框架内进行”,但这次对话中,学联再次强调了“公民提名”等违法诉求。

  林郑月娥在会上宣布,特区政府将考虑把这一个月来香港社会的意见报告给国家港澳办。

  香港媒体指出,反对派的违法诉求早已举世皆知,特区政府如果再次上报中央,可以看作是给学联一个台阶下。

  香港特首梁振英此前表示,跟学生的对话是为了聆听,但对话不是谈判,政府不能把违法的东西变成合法。香港媒体人阮次山21日评论,特区政府与学联对话,充其量只是给学生做个解释。针对学生所提的不合理不合法的诉求,特区政府没理由也不可能让步。

  “占中”初衷是对抗

  林郑月娥在对话开场陈述时表示,无论秉持何种理想,都应以合法、合情、合理的方式来争取。长期占领街道堵塞交通,无助于解决争议,受害的是每一个香港人。“希望同学们能以大众福祉为依归,带头呼吁占领者撤离”。

  她说,世界各地的民主制度,都建立在宪制基础之上。香港是中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的民主选举制度,必须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和香港基本法来规定。

  分析人士指出,由香港反对派人士发起的“占领中环”行动,是一个挑战基本法,挑战特区政府和中央权威的违法行动,其初衷就是挑起对抗,而非寻求对话。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政改决定之前,香港政府进行了长达5个月的政改咨询,但反对派人士在此过程中未能提出任何有建设性的建议,而只是一再重申“公民提名”等不可能得到采纳的违法诉求。

  “占中”持续24天,越来越多的香港人不堪其扰,怒而上街声讨、动手清场和入禀法院控告。“占中”组织方仍然负隅顽抗。旺角地区的占领者上周末暴力冲击警察,重新占领一度被警方清空的干道。20日,香港高院发布禁制令,禁止继续占领旺角、金钟等路段,而占领人士明知犯法,却至今未退。多种迹象证明,“占中”背后有外国势力支持,是香港版的“颜色革命”。

  香港特首梁振英20日接受采访时表示,“占中”有外部势力参与,“这并非猜测”,会考虑在适当时候披露相关证据。

  香港不会一直乱下去

  香港高等法院颁发禁制令,意味着“占中”已经是强弩之末。若占领人士在规定时限内不撤离,将被视为藐视法庭而触犯刑法。

  与此同时,香港人反对“占中”的声浪持续升高。20日,香港507名区议员中的近400人,发表联合署名公开信。信中说,占领行动所带来的代价,香港市民正在默默承受,请“占中”者尊重他人权利,立即停止占领行动。

  香港五大商会20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占中”非法集会已对香港经济造成巨大而深远的伤害,谴责部分示威者以暴力冲击警方防线,严重破坏社会秩序。

  许多市民以实际行动反对“占中”。上周日,近4000名市民在维多利亚公园集会,支持警察执法。

  总警司许镇德20日代表警方发出警告,旺角最近发生的暴力冲突,已经到了十分危险的程度,“警方非常忧虑,因为旺角的非法集结正在走向暴乱边缘。截至21日,香港警方已经逮捕94名示威人士,包括87男7女。

  有外国媒体形容,跟美国警察的“如狼似虎”相比,香港警察在这3个星期中的表现“温柔如保姆”。

  但政府不可能让香港一直乱下去。21日上午,梁振英会见媒体时表示:“我希望占领香港不同街道的人士,除了要考虑到社会利益、以大局为重之外,还要考虑自己在刑事、民事以至藐视法庭的种种责任。”(王 平)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126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