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知法犯法严重冲击香港法治传统

来源: 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 2014-10-20

  持续多日的“占中”事件仍未收场。多位专家学者指出,“占中者”知法犯法,严重冲击和破坏香港的法治传统。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港澳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强世功日前在人民网在线访谈时指出,西方理论在讲民主时往往也要强调法治,强调在国家宪法法律范围内表达民意的重要性。回归以来,香港反对派逐渐塑造了一种社会运动的政治文化,一点点冲破法治的限制,慢慢形成“法不责众”的群体效应。这次更为极端的所谓“占中”行动,知法犯法,无疑在冲击和破坏香港的法治传统。

  中国法学会“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咏华认为,中央和特区政府在政改问题上一直耐心聆听包括泛民主派在内的香港社会各界诉求,但诉求一定要依法表达。“占中”是用违法的手段来追求所谓的诉求,是以牺牲其他市民合法权利为前提的,本身就没有正当性,只会带来反效果。“占中”对香港的法治信仰将会是很大的冲击。

  上海社会科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研究所所长刘杰撰文指出,“占中”不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了众多市民的生计,也对香港的法治根基、民主发展、社会和谐、国际形象以及香港与内地的关系造成了多方面的损害。惟有消除纷扰,让一切回归理性、回归正轨,香港的明天才会更好。(王尧)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119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