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明宴请香港立法会议员

来源: 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发布时间: 2014-10-14

张晓明宴请香港立法会议员。(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本网讯 10月14日晚,我办主任张晓明在办内宴请香港立法会大部分议员,席间就香港当前形势交换看法,并听取意见、建议。

  张晓明表示,香港回归以来围绕政制发展问题的争议,核心是要不要尊重“一国”的原则,要不要尊重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要不要尊重基本法的宪制地位,这些是关系到“一国两制”实践发展方向的大是大非问题。正如习近平主席上个月在会见香港工商专业界知名人士访京团时所指出的:在“一国两制”下,内地要尊重和包容香港实行的资本主义制度,还可以借鉴香港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等方面的成功经验;香港也要尊重国家主体实行的社会主义制度,特别是尊重国家实行的政治体制。不能只讲“两制”,不讲“一国”;只讲香港继续实行资本主义制度,不讲国家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只讲香港的高度自治权,不讲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甚至排斥中央对香港的管治权。

  张晓明表示,中央对香港目前的局势非常关注。香港是一个开放、自由的社会,香港市民对政改问题有不同意见和诉求,完全可以通过各种合法渠道和方式表达,包括游行、集会等方式。“占中”运动试图仿照“颜色革命”的做法,以激进的街头抗争方式,甚至以冲击政府机构、长期堵塞交通要道等方式胁迫中央政府和特区政府,要求全国人大常委会收回已经生效的有关决定,要求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有关官员下台,这些都决定了“占中”运动的性质。“占中”是违背“一国”原则、挑战中央权力、漠视基本法的严重社会政治事件,是公然违反香港现行法律的非法活动。它不仅给香港造成了数以亿元计的经济损失,影响了众多市民的生计,也对香港的法治根基、民主发展、社会和谐、国际形象以及香港与内地的关系造成了多方面的损害。避免使香港全体居民付出更大代价的最好办法就是尽快结束“占中”。

  张晓明表示,希望立法会议员以香港的整体利益和市民福祉为重,团结一致,坚定维护“一国两制”,坚定支持梁振英行政长官领导的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坚定维护香港法治,坚定维护立法会正常运作,尽职尽责为香港市民服务。

  我办副主任王志民、殷晓静、仇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70989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