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香港各界谴责“占领中环”非法集会 呼吁和平理性表达诉求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9-29

  针对香港一些团体和人员周末冲击特区政府总部和立法会,进而演变成“占领中环”非法集会活动,香港社会各界表示强烈谴责,呼吁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达诉求。

  因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香港政改所作出的决定有不同意见,部分示威者26日晚试图强行闯入特区政府总部及立法会。“占中”参与者28日起占据香港金钟、湾仔、铜锣湾、旺角等地区附近几条交通干道,造成香港岛和九龙部分交通严重阻塞。

  受“占中”影响,香港各地区当天多条夜班通宵巴士停运,白天有两百多条公共交通线路停运或改道。香港恒生指数29日上午开盘后直线大跌278点,有17家银行宣布29日暂时关闭在中环等地区的29个营业点,湾仔和中西区所有学校29日停课。许多市民因此对“占中”参与者表示不满,认为严重影响了日常生活。

  香港大学校长马斐森呼吁参与“占中”的师生尽快离开示威现场。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向全体师生发公开信,深切期望师生冷静下来,立即撤离现场。

  香港“保普选、反占中大联盟”谴责“香港专上学生联会”及“学民思潮”煽动、带领示威者冲击特区政府。大联盟对于狂妄践踏法纪、无法无天的行径,予以最强烈的谴责。

  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发表声明认为,部分人士以“占领中环”此等极端及违法的行为宣示其政治主张,结果造成交通瘫痪,妨碍各行各业的正常运作,甚至酿成暴力冲突,严重扰乱社会秩序,厂商会对此予以强烈谴责,并呼吁示威者立刻停止行动。厂商会支持警方果断执法,以保障香港的核心价值及维护公众利益。

  厂商会吁示威者冷静及立刻停止行动,否则不但造成金钟、中环一带交通瘫痪、堵塞公共通道,妨碍了各行各业的正常运作,而且冲击本地的零售业、旅游业,令企业包括中小企蒙受巨大损失,影响市民生活,严重破坏社会安宁,对香港的民主发展更是毫无帮助。

  厂商会认为,“占中”持续下去将破坏香港的国际形象和声誉,削弱外资企业来港投资的信心,对香港整体经济发展带来不可低估的负面影响。

  香港经济民生联盟主席梁君彦表示,任何人鼓吹、煽动用违法行动去破坏香港和平稳定,都是绝不能接受的。理解社会上有不同意见,但必须用合法、理性、和平方式去表达。经民联副主席林健锋也表示,对破坏香港稳定、安宁的违法暴力行为不能接受。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灏表示,尊重香港每个人都有发表意见的自由,但集会失控变成冲击政府总部广场,可能造成涉嫌犯法行为便不应该,冲击导致有多人受伤更属不幸。对造成这样不幸事件的人要予以谴责。

  刘展灏呼吁参与集会者要保持冷静和克制,有不同意见必须用合法、理性、和平的方式去表达。(记者颜昊 张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70518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