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改是内政 角色只有中央和香港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4-09-17

  依法实现普选是香港的主流民意。(资料图)

  在香港政改的问题上,有些声音听起来总让人觉得有些莫名其妙。

  有部分香港人试图绕过基本法,总是千方百计寻找“政改外援”。先有香港反对派赴英表达了其一贯的荒谬主张:作为《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国的英国有责任监督“一国两制”的落实情况,并指责北京干涉香港事务。

  也有部分英国人,在《中英联合声明》签署30年后的今天,还总觉得英国对香港这个前殖民地仍有“未尽的义务”。就在香港反对派拼命造势,试图颠覆全国人大公布的有关香港政改的决定时,英国议会却称要对“香港紧张局势”进行“调查”。远在千里之外的末代港督彭定康近来更是喊出“英国对香港负有道义和政治责任”!

  香港政改中的确还有不同声音,民主的进程仍需要凝聚共识来持续推动。但是,政改是香港民众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更是中国的内政。内政问题上,角色只有中央和香港。近日,英国《每日电讯报》刊登驻英国大使刘晓明的署名文章。文章称,彭定康的观点表明他还生活在过去的回忆中,这对今天香港的发展有害无益。

  “今天的香港已经不是1997年之前的香港”

  彭定康离开香港的这些年,时不时靠着“为香港争民主”博得版面。

  2004年,在雅加达出席研讨会时声称“七一”游行是中央否决普选,“激怒”港人上街;2006年,在香港公开宣扬香港“有自由但没民主”;2013年,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威胁说“若中央侵害本港自主性,必定受到关注”;今年3月,他以“自由”之名力挺“占中”核心人物钟庭耀;7月,他又高调“指点”“一国两制”白皮书削弱香港司法独立……

  当彭定康又在英国《金融时报》上发文声称英国政府对香港负有“道德和政治义务”时,香港各界的反映是“肥彭荒谬”。香港特首办发言人呛声“港督均非市民选出”,而且中英联合声明完全没有提及普选,按照香港基本法推动的政制发展属于中国的内部事务,应由中央及香港市民决定。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回应“彭言论不值得回答”。

  外交部发言人也再次重申,自从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香港得到了成功实践,今天的香港已经不是1997年之前的香港,任何对香港事务的指手画脚、说三道四都是徒劳的。

  对中国内政说三道四的假道义

  然而,在彭定康发表此番言论不久前,英国最高法院院长纽伯格勋爵同样在《金融时报》上发文表示:“目前我没有看到任何削弱香港司法独立的迹象。”

  “普选”成为那些特别“关心”香港的英国人眼中的焦点,但颇为讽刺的是,该议题在香港155年殖民历史中,对末代港督及他前任27位总督而言,压根儿就不是问题。彭定康及反对派今天装模作样,也掩盖不了千真万确的事实:到了要撤离香港前,英国才突然对民主感兴趣。

  港英统治的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民间提出的政改建议,全数遭否决。由港督杨慕琦提出的“杨慕琦计划”也在喧闹了6年之后最终胎死腹中。当时英国各殖民地反抗运动风起云涌,港督希望借此挽回民心,但是,英国政府最终驳回了这一计划,理由是“香港目前不宜有较深远的政制改革”,“那是太危险的做法”。

  香港立法会议员吴亮星称,英国殖民统治香港一百多年,一直拒绝给港人民主,时到今日却对中国说三道四,彭定康的言论完全是假道义。

  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在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英国在殖民统治期间,从未允许香港人选举香港总督,中国的决定显然比英国更为民主。可是,在港英时期,香港反对派从未站出来就自由选举问题发动大规模的运动。现在,当中国有一个比英国更民主的制度,他们却说“这是一个大丑闻”,这意味着他们并不是真正的民主派,“他们只是想给中国制造麻烦”。

  “我想大多香港人和世界上大多数人一样,希望得到正常的生活。正因为如此,我认为反对派是‘纸老虎’。大多数人对这一切没有特别感兴趣。他们大多希望和平与安宁。”罗思义说。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967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