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李飞旋风访港解画 有助凝共识增信心

来源: 大公报          发布时间: 2014-09-03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兼基本法委员会主任李飞,结束在港一天半简介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二○一七特首普选“决定”的“旋风式”活动后,已于昨天下午返回北京。

  李飞访港,时间虽短,影响极大。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上周日在京闭幕,李飞翌日上午便已现身香港,先在机场亚洲博览馆向逾千各界人士就有关“决定”作出详尽解说,下午又与特区政府主要官员会晤,并举行了记者招待会;昨日离港前,还再专门与基本法委员会在港委员及香港律师会、香港大律师公会的代表会面,进一步从宪制和法律层面作出解释及沟通意见。

  可以说,随着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及李飞主任紧接来港“解画”,普选形势尘埃落定、大局已明,未来不管还有何变化,二○一七特首普选都必须遵循“决定”的框架和李飞的解说落实施行,不会有别的模式、更不会再有别的出路,“一锤定音”,此之谓也。

  在此之前,港人社会部分人对普选还抱有各种各样不同的想法,认为“入闸”不妨宽松些、“门槛”不妨低一些,甚至连反对派和“占中”一伙,也以为什么“国际标准”尚有讨价还价的空间;但结果“决定”出来,框架清晰、方向明确,二○一七特首普选必须严格按照基本法而行,确保选出爱国爱港特首,任何与此两大“底线”违背的方案都不会在考虑之列。在事实面前,任何不切实际的主观愿望已再无想像空间,什么“三轨提名”和“国际标准”等明显违反基本法的主张就更被“连根拔起”,再无容身之所了。

  面对人大“决定”、李飞简介,一些人包括所谓“开明”建制派和“温和”民主派,都认为中央的态度“比想像中强硬”,激进反对派和“占中”一伙就更是暴跳如雷,声言已再无对话余地、非“占中”不可了。然而,如果反对派如此“绝望”,那不啻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决定”和“简介”是正确的和有力的,效果已经达到。劝喻一些人丢掉不切实际的幻想,切实回到依法普选的正轨上来,正正就是此次人大“决定”和李飞来港的唯一用心。如果说,建制派和广大市民因此对依法普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加深了认识,极端反对派和“占中”一伙则暗忖大势已去,那么,“决定”和“简介”拨开迷雾、指明方向、凝聚人心、推动普选的目的可算是已经达到了。

  眼前,值得高兴和欣慰的是,人大“决定”和李飞“简介”,在港人社会已经得到广泛欢迎和初步理解。首先,港人社会已普遍认同,特区普选不是什么“港人的事”,中央确实有宪制角色和权责作出决定,特区必须遵守,普选要符合基本法而不是什么“国际标准”。其次,对特首必须爱国爱港这一规定,港人社会也普遍能够接受,甚至视为理所当然,因为中央不可能接受一个不爱国的特首,而一个不爱国的特首对香港也决无好处,道理是“一字咁浅”的。

  因此,可以说,普选必须依法、特首必须爱国,人大“决定”划出来的这两条底线,在港人社会不但没有被质疑、反对,而是已经成为港人社会与中央的共同“底线”。而有了这一共同基础,其他一些具体规定也就比较好办了。

  根据人大“决定”和李飞“简介”,二○一七特首普选,提名委员会是唯一提名途径绝不动摇,提委会组成的人数、界别和比例均沿用特首选举委员会的办法不变;而提委会是一个整体,为了体现机构提名和集体意志,参选者必须要取得过半数提委的提名才可以成为候选人,而为免人选过多过滥、选举成本高昂,候选人名额规定为两个到三个。

  事实是正如李飞所言,提名“门槛”和候选人数目等规定,只有合法不合法、合理不合理之分,而无什么宽与紧之别。提委会由工商金融、专业、劳工社工宗教、政界四大界别各占四分一比例,即各界别三百人共一千二百人组成,显而易见是符合当前港人社会实际、体现均衡参与原则的,如从人数而言,劳工基层界别当然最多,但工商金融界对本港经济和社会的贡献不可以用“人头”来计算,此点大多数市民应不难理解和接受。

 至于说,过半数提名是不是“落闸”?是不是“筛选”?人大“决定”及李飞“简介”中有关机构提名、集体意志的解说已经十分清楚,事实是正如李飞所言,所有选举、包括普选,实质上都是一种举而荐之、择优胜出的竞争,本身就是一个筛选的过程,更何况过半数提名是对所有有意参选者一视同仁的要求,工商界或“民建联”的代表人物如要参选,要搞到过半数提名,也不是一件易事、也要费颇大一番功夫,如此又何“闸”之有呢?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49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