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维护国家安全 反对外力干预港政改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 2014-09-03

  就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曾致函英国议会下院外委会,要求其不要讨论并干预香港政制改革一事,外交部发言人昨日表示,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特别行政区,有关香港政改事务属于香港特区的内部事务,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预。中英联合声明订明,1997年7月1日英国交还香港,中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从此刻开始,英国对属于中国主权和内政的香港事务没有任何角色和地位。英国无权对包括政改在内的香港事务展开调查。政改问题纯属中国内政,绝不容许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藉口插手干预。外部势力干预香港普选,凸显政改问题事关国家安全。人大决定确保特首爱国爱港,是抵制外力干预、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实屏障。

  香港回归后,中国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特区的宪制基础,香港基本法的依据是中国宪法,绝非中英联合声明。香港正值政改的敏感时刻,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调查联合声明及基本法的实施情况,是赤裸裸地干预中国主权和内政,本身就违反了联合声明和国际法。再者,中英联合声明并无提及普选问题,香港最终实行双普选,是中国政府主动写入基本法的,中国政府真心诚意推动香港民主发展。如今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更开启了香港特首普选的大门。英国占领香港一百多年,长期实行英人治港的殖民统治体制,根本毫无民主可言,根本无资格对香港的政改说三道四。英国议会现在调查联合声明的实施情况,不过是要干预香港政治事务,延续英国的影响力。

  除了英国对香港政改蠢蠢欲动外,在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后,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台湾民进党都罕有地发表声明,作出负面攻击。日台政客乃至西方势力不约而同的关注,不能不令人对外部势力干预香港事务高度警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飞来港出席简介会时提醒,“政改问题本质上不是要不要普选、要不要民主的问题,而是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管治权之争。”言犹在耳,外部势力的干预不期而至,印证中央担忧本港少数人引狼入室、破坏香港普选,很有道理。外部势力为了遏止中国崛起,刻意扶植本港政客充当其代理人,不断挑起政治纷争对抗中央,企图抢夺香港的管治权,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的政治实体,以及颠覆内地制度的桥头堡。

  显然,香港政改涉及国家主权安全。中央和包括香港广大市民在内的13亿中国人民绝不允许外部势力插手干涉。外部势力干预,充分说明香港普选须符合基本法及人大常委会决定、特首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的必要性。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坚守特首普选底线,为确保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香港繁荣稳定,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6949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