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九天揽月——中国探月工程展”香港开展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7-22

  由国家航天局和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共同主办的“九天揽月——中国探月工程展”,21日在香港科学馆开幕。展览以嫦娥三号任务为重点,用20多组实物模型和互动展品,全面展现了中国探月工程和航天科技发展的成就。

  作为中国探月工程实施10年来首次举办的主题展览活动,探月工程展首站选择香港,向公众开放至8月24日,之后再赴澳门与内地展出。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1日下午与访港的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张建华会面,并感谢国家航天局及各协办单位为展览提供珍贵展品。

  梁振英祝贺国家的探月工程取得丰硕成果,对香港的科研团队能够参与嫦娥三号探月工程表示十分高兴,并希望更多香港的科技人才可以在多个领域参与国家的科研事业。

  在当日香港科学馆举行的开幕典礼上,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嫦娥三号任务的成功,为往后的探月工程起了承先启后的作用,意义非常重大。

  林郑月娥说:“相信随着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中华民族很快就能踏足月球,在月球表面采集样本,进行更多科学研究,为人类的宇宙探索带来新的希望。”

  中国的探月工程于2004年正式启动,命名为“嫦娥工程”,并于2007年及2010年分别成功发射了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月球探测器,成功实现绕月探测,为降落月球搜集更多资料。

  本次展览共展出20多组实物模型,包括嫦娥三号的着陆器、“玉兔号”月球车、长征火箭、人造卫星、模拟发射场和遥控月球车,以及特别为本次展览制作的互动展品。香港市民通过这些展品,可以认识嫦娥一、二、三号任务取得的成果,以及中国探月工程和月球的普及科学知识。

  香港科学馆馆长陈淑文表示,今年是人类踏足月球45周年,希望透过本次展览,让香港市民认识近10年来中国的探月成果。

  在展览专设的科普互动展区,参观者可以通过遥控月球车亲身体验探月之旅,通过虚拟天文望远镜观看月球面貌,还可以亲身测量自己在太阳系各行星上的不同重量。

  使用操纵杆和主监察荧幕,一辆1:3大小的“玉兔号”月球车模型便可以在模拟月面场景上作前后左右移动和原地转动,观众不用身临其境,就可以体验地面控制中心如何操控“玉兔号”月球车。

  在另一个展台,观众可分别托举3个圆球,感受同样质量的物体在火星、地球和月球上的不同重量;现场的天文秤上,体验者则能感受自身重量在不同行星上发生的奇异变化;而在太空漫游电子留言板上,人们更可以随时写下“飞向蓝天”和“我想去月球”等探月心声……

  同时,展览也介绍了香港参与嫦娥三号任务的科研工作,包括由香港理工大学与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专家合力研发的“相机指向机构系统”和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及地理资讯学系研发的“月球地形测绘新技术”。

  据介绍,前者安装于嫦娥三号的着陆器顶部,协助拍摄月貌全景影像,以及监视“玉兔号”月球车的释放过程及其月面运动;后者则协助分析着陆区的地形地貌和选取着陆点,为嫦娥三号的成功登月作出贡献。

  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王志民、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胡建中等嘉宾,也出席了当日的开幕典礼。(记者牛琪)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816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