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交为香港发展全力护航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布时间: 2014-07-21

  不久前,国务院新闻办发表关于《“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其中对香港回归以来不断扩大对外交往、加强国际竞争优势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总结。

  外交是国家主权的重要象征,也是中央依法对香港行使管治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外交部驻港机构,驻港公署始终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涉港外交方针政策,全力支持香港繁荣稳定大局。涉港外交工作为保证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巩固和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地位全力以赴保驾护航。

  17年来,涉港外交取得的丰硕成果,有些为香港同胞所耳熟能详,有些则可能并不为其所知,这包括:中央政府授权香港与多国签署避免双重征税、促进和保护投资、刑事司法协助等协定,并成功推动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在香港设立亚太区域办事处,为香港开展对外合作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香港以中国政府代表团成员身份出席了1400多次国际会议,以“中国香港”名义参加了不以国家为单位的国际会议2万余次。中国驻外使领馆动用大量资源,积极对外推介香港,增进国际社会对香港的深入了解与广泛合作;中央政府鼎力支持包括陈冯富珍女士、岑智明先生在内的香港同胞成功竞选国际组织重要职位等等。如今,香港特区护照持有者可以免签或落地签抵达150个国家或地区,广大香港同胞出外旅行更加便利。

  中央政府始终把香港同胞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每当他们在海外遇到困难和危险,中央领导人均高度重视,指示相关部门在第一时间提供支援,帮助香港同胞脱离困境。这在利比亚撤侨、“8·23”人质事件、埃及热气球事故和不久前越南发生针对港商的暴力事件中均得到了体现。据初步统计,17年来,中央政府处理涉及香港同胞领事保护案已逾万起。

  17年来,香港的国际吸引力不断增强。迄今已有124个国家在香港设立领事机构,越来越多的国际组织和跨国公司在港设立办事处或地区总部。这不仅是中央政府推动和特区政府努力的结果,更是国际社会对中国、对香港、对“一国两制”富有信心的生动反映。

  17年来,“一国两制”在香港得到成功实施的一个重要启示是,香港的历史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香港的未来寄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外部势力以任何方式干预和介入香港事务。

  香港的发展正处于新的起点。香港要在国际竞争中保持优势,需要广大香港同胞齐心协力,开拓进取,珍惜和利用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带来的机遇,在更高层次参与国家发展,为香港未来谋求更加广阔的空间。国家外交将一如既往地维护香港同胞切身利益,扩大香港对外交往,提升香港国际影响,为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继续作出贡献。  宋哲(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 (尹世昌整理)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6776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