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就香港某些人发动行政长官普选方案“全民投票”发表谈话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6-30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发言人30日就日前香港某些人针对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方案发动“全民投票”发表谈话。

  发言人表示,6月20日至29日,香港某些人发动了以不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行政长官普选方案为主要内容的所谓“全民投票”活动。我们再次强调,中央政府尊重香港市民表达意见的权利,但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任何形式的所谓“公投”均没有宪制性法律依据,是非法的,也是无效的。

  发言人说,对于香港的政制发展问题,中央政府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中央政府支持香港根据基本法循序渐进地发展民主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行政长官普选制度必须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行政长官普选办法必须符合香港的实际情况以及行政长官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担任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某些人发动的所谓“全民投票”,绝不会动摇中央政府依法推进落实2017年行政长官普选的诚意和决心。

  发言人表示,中央政府充分尊重和理解广大香港市民如期实现行政长官普选的愿望,这一愿望只有通过各方依法、理性、务实讨论才能实现。如果偏离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另搞一套,只会阻碍普选。我们希望,香港广大市民能够认清“全民投票”策划、组织者为一己私利,不惜破坏法治,破坏香港正常社会秩序、阻挠普选进程的本质,自觉抵制一切有损香港繁荣稳定和广大市民长远利益的行径,共同推动香港行政长官普选目标的实现。

  相关新闻:国务院港澳办:在香港特区进行任何所谓“公投”均非法无效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66919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