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向深化改革要动力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3-14

   题:向深化改革要动力——真抓实干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之一

   新华社评论员

   两会落帷幕,改革启征程。亿万人民的意愿、代表委员的共识凝聚成改革的正能量,转为化今年的各项具体任务。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的工作,关键在于找准发展动力源,明确工作着力点。

   “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政府工作报告将其置于今年需要把握好的原则和政策取向之首,指明了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开展今年工作的核心和重点。围绕改革重要领域,抓住改革关键环节,采取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激活全局的策略行动,就能让改革动力竞相迸发,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形成一发牵而全身动的总体效应,取得一子落而满盘活的总体效果。

   开局很重要,起跑不轻松。当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原有的红利逐步消减,亟待形成新的动力。面对体制机制的弊端,产业结构的制约,资源环境的瓶颈,城乡二元的差距以及不合理利益格局对市场活力的束缚、发展动力的阻滞日趋明显。只有把这些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好、改到位,使“市场之手”和“政府之手”各归其位、各显其能,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改革的动力才能有效激发,推动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改革的实质,是对生产关系进行调整,使之更加适合生产力发展要求。中国改革航船之所以能长期保持较快航速,就是因为通过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不断释放改革红利,使经济社会发展始终拥有强大驱动力。

   改革如逆水行舟,松一篙则退千寻。固守原来粗放低效的发展模式,既难以承受,更难以为继,还可能误入“中等收入陷阱”,错失发展良机。当前,改革正在上坡路,只有激发活力、增强动力、奋力向前,才能爬上坡、迈过坎,实现改革新跨越,开拓发展新境界。

   从在去年基础上再取消简化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到推进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从进退并举大力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到解决好“三个1亿人”问题;从公开“三公”经费打造阳光政府,到扩大“营改增”试点、推进税收制度改革;从调整中央与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到打破垄断坚冰、促进公平竞争等等,其涉及领域之广、触及矛盾之深、改革力度之大,皆是前所未有。

   今年的各项改革直击束缚市场活力的体制机制痼疾,直指比灵魂还难触动的既得利益格局。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牵引,通过简政放权等一系列体制机制改革,替市场松绑、为创新铺路、给民生托底,创造条件激发内生动力,从而推动提质增效升级,持续改善民生,使经济社会发展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这些改革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措施具体,令人振奋,更值得期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强调,“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关键是各地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以落实。”把抓落实作为推进改革工作的重点,既是中央的明确要求,也是完成目标任务的根本方法。

   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有了好决策、好部署、好措施,还得有好的贯彻落实。抓落实,最忌等待观望、徒陈空文。只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上来,把提高治理能力运用到今年的工作实践中去,才能把工作做实,让任务落实。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矛盾中蕴含着发展动力,困难里隐藏着发展机遇。困扰发展的瓶颈一旦突破,必将带来活力迸发、动力奔涌的局面,实现改革发展的大跨越。“为政者不在多言,顾力行何如耳。”把两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改革发展的动力就会始终强劲,我们就能在开局之年大有作为,向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迈出坚实步伐,取得更大成就。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62693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