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总理记者会后为香港“返场”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4-03-13

3月13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举行闭幕会,大会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记者提问。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

  “凡是有利于香港繁荣发展的事,我们都会去做,过去是这样,今后还会是这样。” 今天的两会总理记者会结束后,发生了这样戏剧性的一幕:一位在会上没得到提问机会的香港记者突然大声发问“今年会有什么惠港新政策”,而已经起身的李克强总理也闻声驻足,给出了上述的回答。

  多年来,中央政府出台了多项惠港政策,内地对香港的开放程度一直代表着内地对外开放最高水平,两地的经贸关系可说是唇齿相依、兴衰与共。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黄友嘉在评价李克强总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现代化进程对香港经济发展绝对是一件好事,“给香港带来很多机会,但是竞争是永远存在的,不进则退”。

  面对竞争,有港人提出“中央对港支持力度是否会减弱”的疑虑,李总理记者会上的相关答问言简意赅、字字真情。

  他一方面明确定调“中央对港澳的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会继续支持香港,保持并且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同时,也对“敢拼、能赢”的香港同胞表达了充分的信任和期勉:“这几年世界经济跌宕起伏,在这种严峻复杂的环境下,香港能够站住脚跟,保持繁荣,本身就表明香港经济有竞争力。”“我相信香港同胞历来是有着敢拼能赢的精神,会在未来全球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保持繁荣。”

  事实表明,中央惠港政策既符合香港的发展需要,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如今,香港产业已形成“二元结构”,第一元是高增值低就业的金融、商业、科技等产业,第二元是低增值高就业的劳动密集产业。多年以来,中央惠港政策针对性鲜明、立竿见影,如个人游支持香港高就业产业,离岸人民币和内地企业赴港上市支持当地高增值产业,CEPA则扩展了内地与香港服务业合作的空间。内地全面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升级提供了大量的发展机遇,这是祖国给香港经济扬帆起航提供的巨大“蓝海”。

  在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重申了中央一贯对港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扩大内地与港澳合作,促进港澳自身竞争力提升。”今天,李总理再次强调中央对香港的方针没有改变,为香港同胞服下一粒“定心丸”,背靠祖国、近水楼台先得月的地缘优势将有助香港继续保持繁荣稳定,“东方之珠”定会更加闪亮。(蔡啸天 陈璟春)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5464126264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