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经贸往来 >> 驻港中资企业 >> 香港主要中资企业简况

  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招商局”)的前身轮船招商局创立于1872年12月26日,是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先驱,被誉为“中国民族企业百年历程缩影”。进入新世纪以来,招商局在新的发展战略的指导下,立志创造招商局历史上的第三次辉煌。

  目前,招商局是国家驻港大型企业集团,经营总部设于香港,是中央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骨干企业,亦被列为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业务主要分布于香港、内地、东南亚等极具活力和潜力的新兴市场。截至2005年底,拥有总资产770亿元人民币(以下货币,未经注明均为人民币),管理总资产达8149亿元,合并账面净资产246亿元。

  招商局在我国国民经济运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国际工商界具有广泛影响。目前,招商局业务主要集中于三大核心产业,一是交通运输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经营与服务(港口、公路、能源运输及物流),二是金融投资与管理,三是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各核心产业已经建立了颇有影响的行业地位。在港口业,招商局已发展成为中国领先的公共码头运营商,拥有全国性的沿海集装箱主枢纽港战略布局,主营港口业务的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已进入香港恒生指数成份股行列;在远洋能源运输业,招商局拥有目前中国最大的远洋能源运输船队;在物流业,招商局是中国领先的现代物流服务商;在公路业,招商局是目前中国经营性收费公路企业中投资范围最广、参股公司最多的公路投资经营企业,旗下高速公路、桥梁、隧道达4461公里,也是唯一对经营性收费公路中的中央投资及收益进行集中管理的全国性跨区域中央国有企业,同时控股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最大的收费公路上市公司;在金融业,招商局是招商银行、招商证券的创办者和最大股东;在房地产业,招商地产已发展成为全国性品牌房地产开发商、中国一流的房地产上市公司。在工业、贸易、科技产业投资等领域,招商局也有着雄厚的实力。

  招商局集团总部领导班子成员包括:董事长(秦晓博士)、总裁(傅育宁博士)、副总裁、财务总监、总经济师、总裁助理。集团总部职能部门包括:行政部、董事会办公室、人力资源部、财务部、企业规划部、业务开发部、审计部、战略研究部、资产管理部、法律事务部、信息技术部。

  招商局集团主要全资、控股一级公司包括:招商局国际有限公司、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招商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香港海通有限公司、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华建交通经济开发中心、中国交通进出口总公司、重庆交通科研设计院、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有限公司。

  网站: http://www.cmhk.com/

  地址:香港干诺道中168至200号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厦40楼

  电话:(852)25428220

  传真:(852)25448851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