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经贸往来 >> 驻港中资企业 >> 香港主要中资企业简况

  津联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津联集团”)是由天津市政府出资,在香港注册的国有全资企业,成立以来一直担负着天津市驻港窗口公司职能。

  津联集团自1979年成立,经营业务迅速发展,由一个单纯贸易公司,发展成为大型综合型控股集团公司。目前,津联集团旗下拥有3家香港主板市场上市公司:天津发展控股有限公司(0882)、王朝酒业集团有限公司(0828)、天津港发展控股有限公司(3382)。津联集团主营业务有:城市基础设施、公用设施,主要包括公路、港口、水电气供应等运营和服务;实业,主要包括饮用消费品、升降机和扶手电梯的生产、销售业务;投资,主要投资项目有房地产开发、网络科技、生物医药等;资产运作、进出口贸易和金融证券等业务。

  津联集团高管团队:董事长王广浩,副董事长任学锋,董事、副总经理聂建生、戴延、胡成利、郑道全。集团总部设有综合事务部、投资发展部、金融市场部、国际贸易部、财务部;在天津市设有津联集团办事处。津联集团现有全资子公司19个,控股公司11个,参股企业9个。其中,集团控股的红筹股上市公司天津发展拥有全资子公司16个,控股公司8个,参股企业7个。

  津联集团从成立至今,经历了三个发展阶段。

  (1)从成立到1997年底为第一阶段。津联集团的前身是津联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业务是进出口贸易,在香港注册的外贸子公司最多达18家,年贸易额达10多亿港元。

  (2)1997年中,津联集团进入了发展的第二个阶段。天津市政府给津联公司注入一批优质资产,改组成为津联集团有限公司。津联集团控股的天津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天津发展”)于1997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并于1998年进入香港恒生指数100家,成为恒生红筹指数成份股之一。自此,津联集团初步形成了以实业、贸易、置业、投资为支柱的多元化经营架构。

  (3)以2001年进行的第二次资产重组为标志,津联集团发展进入了第三个阶段。这次资产重组的内容和措施包括注资增发、股权划转、置换土地、分拆上市、业务整合等多个方面。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水、电、气、热等5家企业的资产注入集团,为公司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津联集团在近年的迅速发展中逐步确立了以资本运作、资产经营、融资、投资为核心业务的经营模式,发挥天津市在境外上市平台的作用,目标是把津联集团建设成为以资源经营为基础,以国际资本市场为平台,充分履行天津市和滨海新区窗口职能的大型投资控股集团。

  公司网站:http://www.tsinlien.com/

  公司地址:香港干诺道中168-200号信德中心招商局大厦36楼07-13室

  电话:(852)21628888

  传真:(852)27393848、25177958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