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首 页
机构概况
重要新闻
两地交流
经贸往来
粤港合作
涉台事务
青年学生之友
认识祖国
法律法规
服务指南
历史资料
首页 >>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 习近平

日期:2008-07-08
  新华网香港7月8日电(记者李凯 裴闯 陈思武)国家副主席习近平8日在位于香港大屿山赤鱲角的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部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参加抗震救灾的救援队、飞行服务队、医疗队和防疫队队员。他代表中央政府和灾区人民向这些在抗震救灾中作出重要贡献的勇士致敬、致谢。习近平表示,在此次抗震救灾中,中华民族再一次展示了凝聚力、向心力,再一次证明任何艰难困苦都无阻于中华民族的繁荣复兴,任何困难我们都可以克服。

  10时16分,习近平来到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总部机库。4支由香港特区政府派出、曾投身抗震救灾一线的救援、医疗、飞行和防疫队伍整齐列队,身穿制服的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习近平上前与队员们亲切握手,之后认真听取了每支队伍的汇报。

  在现场,习近平仔细询问了队员们到灾区救援和工作的情况,队员们一一作答,习近平不住点头称赞。随后,习近平又观看了4支救灾队伍参与灾区救援的图片展板,并不时询问当时的情况。

  与全体队员合影后,习近平对大家说:“我受胡锦涛主席的委托来看望曾经战斗在四川抗震救灾第一线的英雄群体。我代表中央政府,也代表灾区人民向你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习近平说,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第一时间就向中央政府请求派出搜救队,之后又陆续派出了飞行服务队、医疗队、防疫队。这4支队伍冒着余震的危险,不顾自身安危,在四川一些重灾区开展及时和必要的工作,对灾区的抗震救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说,你们勇于奉献的英雄主义精神,精益求精、极端负责的专业精神,获得了灾区群众和内地人民的尊重,也获得了内地同行的敬佩。

  习近平表示,在这一次抗震救灾中,中华民族再一次展示了自己的伟大,凝聚和迸发出一种非常崇高、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他说,我们之所以能克服任何困难,因为13亿人民,包括香港同胞、澳门同胞、台湾同胞在内,在困难面前齐心合力,众志成城,万众一心。

  他特别提出,凡是在国家出现大灾的时候,香港同胞都会特别积极地参与赈灾和救灾,香港这4个群体的英雄举动就是典型的例证。

  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还向每位参与四川赈灾的勇士赠送了名为“舞动北京”的奥运会徽水晶工艺品。队员们则向习近平回赠了一幅绘有香港特区政府飞行服务队直升机参与救灾图案的画作。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香港救援队是第一支进入四川灾区的境外搜救队;香港飞行服务队在灾区3周时间内出动26次,成功救出96名受灾群众;香港医疗队在成都华西医院协助医治了700多名伤员,负责进行了数十台严重创伤手术;香港防疫队则参与了灾区的防疫工作。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 2013-03-18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 重申三个“不会变” 2012-12-21
习近平 2012-11-22
习近平出席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十五周年成就展开幕式并参观展览 2012-06-27
习近平会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立法、司法机关负责人 2008-07-07
 
国家领导人论香港
习近平会见梁振英2013-03-18
李克强会见梁振英2013-03-18
张德江会见香港经济民生联盟访京团2013-04-27
more...
 
中联办负责人讲话
张晓明主任《在<包玉刚 我的爸爸>英文版发布仪式上的即席讲话》2013-06-27
张晓明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香港代表团讨论时的发言2013-03-08
黄兰发出席香港中国金融协会会员周年大会2012-09-17
more...
 
 
视频信息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 >>
香港各界援助芦山地震灾区 >>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15周年 >>
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 >>
香港各界援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 >>
走进奥运 >>
关注十七大 >>
庆祝香港回归10周年 >>
more...
版权所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 | 地址:香港干诺道西160号 | ICP备案号:京ICP备13023967号